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709
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58-02

    高原红细胞增多症(High altitude polycythemia,HAPC)是高原地区特有的危及患者生命健康的常见疾病。如何有效提高疾病的救治水平、护理质量,是我们医护工作者急需解决的课题。由于患者对HAPC缺乏了解,极易导致病情的恶化及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加强健康教育,成为提高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患者护理质量的重要内容。

    1 临床资料

    我院于1997年3月~2003年6月以来共收治HAPC患者162例,男159例,女3例,汉族149例,移居藏族2例,其他民族11例,年龄27~47岁。病程2~16年,平均住院治疗1.5个月。

    2 健康教育方法

    2.1 群体教育 分为两个方面:(1)一般教育:利用科室医学宣传栏介绍有关HAPC的知识,病人入院时分发HAPC知识分册,让病人增强对本病的主动认识与了解;(2)集中教育:当病人较为集中时,可利用查房或其他时间,对病人普遍关心的问题集中授课和答疑,解决其带共性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2.2 个别教育 派护理人员专人负责,切实发挥护理人员的主动性,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及时进行健康教育,根据患者的不同特点,通过对患者评估学习需求、确定教育目标、制定教育计划、实施教育计划、评估教育效果等5个步骤 [1] ,指导患者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纠正不良饮食及生活行为。并根据其民族、性别、年龄、职业及文化修养等不同,在病人需要时针对性地进行教育,随时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避免各种负性情绪的影响,以取得患者在诊疗护理中的积极配合。

    3 健康教育内容

    3.1 心理指导 由于目前对HAPC的治疗尚无一种特效的药物和疗法,发生HAPC后,一般病程较长,治疗困难,患者常常处于一种复杂的心理状态,对高原存在恐惧心理,出现情绪焦虑紧张及抑郁等异常心理,此时应当把加强心理支持放在首位。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热情真诚的对待患者,给予必要的同情、关怀与照顾,从而在护理上取得患者的充分理解和信任。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使其摆脱思想顾虑,减轻精神负担,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树立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接受和配合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2 强化对HAPC的认识指导 根据影响HAPC病情的各种因素对患者进行指导。(1)海拔高度的影响:海拔3000~5000m的范围内,随着海拔高度的增高,HAPC的患病率呈增高趋势,因此应尽量避免在高海拔地区长期工作和生活;(2)劳动强度与HAPC的发生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因此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患者有必要调整劳动强度,以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3)个体差异:在长期高原临床实践和生活体验中,发现同样是移居者(或世居者)对高原环境的适应却表现出明显的不同,这种个体差异主要考虑与遗传因素有关,也可能与生活习惯、工作性质等有一定关系,因此应指导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4)重视季节因素对疾病的影响:HAPC患者多选择冬季离开高原回内地休假,春季返回,其在低海拔地区恢复降到正常的Hb迅速回升,再加上工作的劳累,故出现了4~6月HAPC住院患者高峰期;(5)吸烟及饮酒均可加重HAPC的病情,并可能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发生,劝导患者戒烟酒是十分必要的;(6)呼吸系统感染的问题:呼吸系统感染,特别是多次反复地发生,必然引起呼吸道和肺的损害,影响呼吸系统的通气和换气功能,进而加重机体低氧,促进和诱发HAPC的发生,应教育患者尽可能避免呼吸道感染;(7)HAPC与心脏受损关系紧密,应教育患者作好心脏防护,从而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3 HAPC治疗指导 重症的HAPC患者不应绝对卧床休息,需要指导鼓励患者做适度的室内外散步和做些床上的肢体运动,以避免血栓形成等并发症的发生。在医务人员 的指导下做深而慢的呼吸运动,其呼吸频率逐步控制到4~6次/min,每次2~3次,特别教会患者做好腹式呼吸。在进行放血治疗时,耐心细致地向病人及家属解释治疗的意义,消除患者紧张恐惧的心理,克服障碍

    ,主动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3.4 出院指导 (1)HAPC患者均有程度不等的缺氧症状,酌情减少患者的劳动时间、减轻其劳动强度、避免剧烈或过重的体力活动和紧张的脑力劳动,以保证患者的合理休息无疑是有益的;(2)院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力戒烟酒,定期到低海拔地区休养,辅助一定的药物保健;(3)适度的体育锻炼,注意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止并发心脏病等;(4)随时监测血色素的变化,适时补充维生素等。

    4 效果评价
, http://www.100md.com
    4.1 知识评价 患者在健康教育后的知识获得情况,通过调查显示,健康教育的覆盖率为100%,95%的患者能复述相关知识,91%的患者能熟练掌握院外保健方法。

    4.2 行为评价 患者接受健康教育后对自我维护健康的动机比较明确,能选择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纠正不良饮食及生活行为,对治疗后出现各种并发症能正确对待,积极配合处理。

    5 讨论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健康教育是社会发展和医学进步的必然产物,也是医院由单纯治疗服务向预防、治疗、护理、康复一体化保健服务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转变的重要手段 [2] 。健康教育对促进疗效,缩短治疗周期,降低疾病的复发率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对162例HAPC治疗的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后,调查结果显示,教育后患者对HAPC治疗的相关知识了解程度明显高于教育前,对HAPC的基本知识掌握率为91%,能把所学知识转化为行动,准确地反馈自己的感受,缩短了HAPC的治疗时间。无论在疾病方面,还是在饮食知识及生活行为方面,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进行健康教育必须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为了能正确、及时而有效地解决病人的健康问题,在指导患者正确认识健康,帮助患者了解健康与疾病的有关知识,讲解HAPC的发病原因、治疗、护理方法、预防措施及一些医学技能时,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护士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娴熟的操作技能,扎实的理论知识及较强的沟通技巧,因人而异地评估病人,选择最适合患者的健康教育方法,满足患者的健康知识需求。

    参考文献

    1 梁玲,曾新芝,高海莲.影响健康教育效果的护士因素调查分析及对策.解放军护理杂志,2001,18(4):32-33.

    2 赵书友.中国人民解放军健康教育材料.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4,85.

    作者单位:856100西藏山南解放军第41医院内科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曹湘敏 符中明 曾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