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5759
中老年人麻痹性斜视2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194-02

    在临床上麻痹性斜视虽比共转性斜视少见,但也是眼科门诊常见的疾病。尤其中年人麻痹性斜视其发病突然,病因复杂,大多数是全身疾病的一部分。现将我科1999~2002年诊治29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9例中男18例,女11例;年龄35~68岁。所有患者均诉双眼复视,有的病人诉无法下楼梯,容易跌倒。有的诉感冒后看东西“双影”。颅脑外伤患者经抢救神志清醒后诉视物不清,需遮盖一眼才能视物。大多数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

    1.2 检查 眼科常规检查视力、屈光间质、眼底、眼位、眼肌活动及复视像检查,红玻片进行麻痹肌定性诊断,同视机定量检查。所有患者均施行头颅CT检查,部分选择性眼眶CT检查。
, 百拇医药
    1.3 发病原因及受累神经 见表1。

    1.4 治疗 病因治疗,请相关科室会诊,协助处置。局部可行单眼遮盖避免复视干扰。针灸治疗。所有病例均使用 维生素B 1 100mg、维生素B 12 500μg肌注,每日1次,10天为1疗程。肌苷400mg、三磷酸腺苷40mg、辅酶A100U、胞二磷胆碱500mg静脉滴注,每日1次,7~14天为1疗程。除糖尿病患者外,同时使用皮质类固醇,有的静脉滴注地塞米松15mg,每日1次,递减。有的口服强的松20mg,每早8时空腹服用,每日1次,1周后递减,1~2个月停用。使用皮质类固醇同时用西咪替丁及补钾,密切观察血象、血压情况。

    2 结果

    血管性11例占37.9%,痊愈100%;糖尿病、病毒感染各4例,各占13.8%,糖尿病性治愈75%,病毒感染性100%治愈。其次为颅脑外伤、眼眶外伤、副鼻窦肿瘤等。总治愈率86.2%。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9例眼外肌麻痹病因、年龄、受累神经及治愈情况(略)

    3 讨论

    麻痹性斜视指由神经核、神经或肌肉本身的病变而引起的单条或多条眼外肌完全或部分性麻痹所致的眼位偏斜 [1] ,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眼球运动障碍 [2] 。复视是麻痹性斜视的一个主要症状。复视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临床上所说的重视一般指病理性双眼复视而言 [2] ,就是病人将一个物体看成两个。

    对中老年人来说硬化的动脉血管对神经干压迫是眼外肌麻痹常见原因。因为第3、4、6颅神经都靠近一些较大动脉。另外这三对颅神经在通过海绵窦时均同时与颈内动脉相连,当上述动脉有硬化或曲屈时,很容易压迫这些神经,而出现相应眼外肌功能受限,临床上出现复视。本组29例中血管性11例居首位,占37.9%,脑CT、脑电图、脑血流图或超声多普勒检查均有阳性发现。糖尿病所致眼外肌麻痹在临床上也较常见,本组居第二位,其发病机制与糖尿病所特有的微血管病变导致了神经组织缺血、缺氧以致变性有关 [3]
, http://www.100md.com
    中老年人双眼复视发病时间短,眼肌麻痹的程度十分轻微,斜角小,有时无明显眼位变化和眼球运动受限,单靠33cm角膜映光法检查有时不易发现眼位偏斜,应结合红镜片复视像或同视机检查,才能做出正确判断。

    对复视患者除眼部观察与治疗外更主要的是病因治疗,在此特别强调的是后天性中老年人麻痹性斜视很可能是全身疾病的先兆或一部分,需请神经科、内分泌科、心血管科和耳鼻喉科会诊,寻找原发病同时积极配合药物治疗。

    本组除糖尿病患者外均同时使用皮质类固醇治疗(密切观察副作用,以便及时处理),我们的体会是见效快、病程短,对进行性眼外肌营养不良综合征尤为见效。皮质类固醇治疗中老年人麻痹性斜视有奇效。

    参考文献

    1 刘家琦.实用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568.

    2 杨景存.眼外肌学.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2.

    3 金丽英,史虹,马乐成.55例后天性麻痹性斜视病因分析.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2002,10(3):128.

    作者单位:353000福建省南平市第一医院眼科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王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