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5779
胸水间皮细胞计数在结核性胸膜炎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胸水间皮细胞计数在结核性胸腔积液中的诊断意义。方法 对48例胸水患者行B超定位穿刺抽胸水进行细胞学计数,以胸膜活检病理确诊患者的石蜡切片检查作对照。结果 胸腔积液细胞学计数:间皮细胞计数结核组明显低于肺癌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单核细胞计数结核组高于肺癌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核性胸水中间皮细胞计数常小于5%。结论 胸水间皮细胞计数能够提高结核性胸腔积液病因学诊断率。

    关键词 胸腔积液 间皮细胞计数 胸膜活检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156-02

    The diagnosis significance of mesothelial cell count

    in pleural fluid of tuberculosis pleuritis
, 百拇医药
    Dou Yingli

    Henan Thoracic Hospital,Zhenzhou450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diagnosis signficance of mesothelial cell count in tuberculosis pleural effuˉsion.Methods 48cases with pleural fluid were underwent thoracentesis under ultrasound and cytologic count.Pleura biopsy and pathological paraffin section were examined in control group.Results Cytological count in pleural effuˉsion:the mesothelial cell count was obvious low in tuberculosis group than in lung cancer group,the difference was significant(P<0.05).Monocyte count was high in tuberculosis group than in lung cancer group,the difference was significant(P<0.05).The mesothelial cell count in tuberculosis pleural fluid was less than5%.Conclusion Mesothelial cell count in pleural fluid can improve the etiology diagnosis rate of tuberculosis pleural effu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leural effusion mesothelial cell pleura biopsy

    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占胸腔积液的54.8% [1] ,但结核性胸膜炎由于缺乏细菌学诊断依据,临床上常与其他病因所致的胸腔积液难以鉴别。我们以胸膜活检病理确诊病人为对象,采用胸水间皮细胞计数对胸腔积液48例进行结果分析,旨在探讨胸水间皮细胞计数在结核性胸膜炎中的临床意义。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48例均为2000~2002年住院的胸腔积液患者,男性29例,女性19例,年龄18~62岁。所有病人均经胸膜活检病理诊断而确诊,其中结核性胸膜炎25例(临床抗痨治疗明显好转),肺癌性胸水21例,恶性间皮瘤胸水2例。

    1.2 方法 (1)B超定位胸腔穿刺抽胸水送病检:胸水经重复离心,涂片固定,常规HE染色、制片,用Olympus显微镜低倍镜检,全面观察整个涂片,选择有代表性的8~10个视野后,在油浸镜下计数500个细胞内所含细胞分类。(2)胸膜活检:在CT引导下穿刺,取胸膜活检,组织经10%福尔马林固定液固定,送病理科行石蜡切片组织检查。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输入计算机,用Excel2000进行t检验和相关性分析,结果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

    2 结果

    2.1 胸腔积液细胞学计数结果 见表1,间皮细胞计数结核组低于肺癌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单核细胞计数结核组高于肺癌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恶性间皮瘤因例数少未进行相关性分析。

    表1 两组胸腔积液的细胞学变化(略)

    2.2 胸液间皮细胞计数对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情况 25 例结核性胸膜炎中23例胸液中间皮细胞计数<5%,2例>5%。若以间皮细胞计数<5%为临界值,则诊断结核性胸膜炎的敏感性为92%,特异性为9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间皮细胞被覆于胸腔的表面,可少量脱落于胸腔积液中,主要见于漏出液,渗出液中少见,一般不超过15%~20%。结核性胸液中间皮细胞减少,间皮细胞计数常小于1%,如果胸液中间皮细胞计数大于5%,结核性胸液阳性率仅6.6%,基本上可排除结核性胸膜炎 [1] 。结核性胸膜炎间皮细胞减少的原因是:(1)机体对结核杆菌蛋白成分呈高敏状态,胸膜充血,大量纤维素覆盖于胸膜表面,间皮细胞不能进入胸腔。(2)结核病变侵犯胸膜时,游离于胸液中的间皮细胞转化为巨噬细胞或纤维细胞。而癌性胸液中间皮细胞数则明显增多,其原因是恶性肿瘤侵犯胸膜,使间皮细胞脱落,导致胸液中间皮细胞增多。

    本文结果显示,结核性胸腔积液中间皮细胞计数明显低于癌性胸液组,与文献报道一致。25例结核性胸液中23例间皮细胞计数小于5%,仅有2例大于5%,敏感性为92%。2例结核性胸膜炎中间皮细胞数大于5%的原因可能是结核早期,胸腔壁上还未形成纤维素膜,间皮细胞进入胸腔内而形成。因此测定胸液中的间皮细胞可作为结核性和恶性胸液鉴别诊断的一项指标。胸腔积液中出现间皮细胞<5%,还有脓肿、风湿性胸膜炎等疾病,因此,在胸腔积液中未查到间皮细胞,不能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
, 百拇医药
    胸膜穿刺活检,是诊断结核性胸膜炎的重要方法之一,可取到结核性病变组织(如干酪坏死物、肉芽肿病变等)而确诊,阳性率达50%~80%,具有较高的敏感性,且特异性为100%[4] 。在穿刺过程中,对一次胸膜活检阴性而高度怀疑结核和肿瘤病人者,可进行2~3次胸膜活检,每次穿刺时可重复切割抽吸2~3次,重复胸膜活检可获得较高的阳性率。

    胸水间皮细胞计数用于诊断结核性胸腔积液,能够提高胸腔积液病因的诊断率,具有临床副反应小,较高敏感性和特异性,病人易于接受等优点,有临床推广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谢惠安,阳国太,林善梓.现代结核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18.

    2 Kam-Yung L.Numerous mesothelial cells in tuberculous pleural effuˉsions.Chest,1989,96(2):438-439.

    3 Denis Jones,Thomas Lieb,Masahiro Narita,et al.Mesothelial cell in tuberculous pleural effusions of HIV-infected patients.Chest,2000,117(1):289-291.

    4 James B,Wyangaarden,M.D.Lloyd H.Smith Jr.M.D.希氏内科学.第17,18版补译本.北京:学苑出版社,1991,234.

    作者单位:450003河南省胸科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窦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