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395789
激励理论在医院人员管理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78-03

    1 激励理论的涵义

    现代管理学中的激励理论,是奖励机制的理论基础。这一理论认为,任何单位的组织系统,为保证其成员努力实现本系统的目标,就必须在系统中建立激励机制 [1] 。激励是人本身特性与环境特性的相互作用,是人类内心活动的一种状态,是整个系统的动力源泉之一。现代心理学认为,没有得到满足的需要是激励的起点,它使人产生期望,从而导致行为。期望能否实现,不仅取决于个人努力,往往也在较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所在的组织系统给予的报偿。组织系统凭借本身掌握的资源,可以积极地干预和影响其成员的激励过程。激励机制的基本功能在于,对于组织所需要的行为,可以采取积极强化(奖励),使需要的行为重复出现,并得到加强。从现代管理心理学激励理论的角度来看,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是管理者提高管理效果的有效手段。它通过满足医务人员精神与物质的需要,挖掘其潜能,发挥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加快医院总体目标的实现。
, 百拇医药
    2 激励理论在医院人员管理的应用

    2.1 应用双因素理论,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双因素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提出的理论,他指出,使职工感到不满意的因素称为保健因素,它往往是由外界的工作环境引起的,主要是企业政策、行政管理、监督、与上下级关系、工作条件、地位、安全等方面的因素 [1] 。改善保健因素,只能消除职工的不满,还不能使职工变得非常满意,也不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另外,使职工感到满意的因素称为激励因素,主要是工作富有成就感、具有挑战性、负有重大责任、在职业上能得到自我实现等因素 [1] 。激励因素应用得当能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根据双因素理论,医院管理者要靠保健因素消除职工的不满,使他们安心工作;同时靠激励因素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2.1.1 采取保健因素的各种措施,认真解决知识分子的生活福利、工作环境等问题 西方理论认为,员工薪酬属于保健因素,解决得再好也无法形成激励力,这是国情和观念的差异。但在中国,对大多数员工来说,最关心的福利问题就是薪酬,薪酬因素仍可形成较大的激励力。如果医务人员的生活福利问题没有保障时,有的会为此所困扰,或者产生不满情绪,或者分神费力,想方设法“炒更”赚外快,甚至于为此疲于奔命,谈何工作热情。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当他们的生活福利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后,没有了后顾之忧,就比较心满意足地将精力集中在搞事业上。卫生技术人员不但要接受严格的教育和培训,而且经常超负荷劳动和承担较大的风险,因此,医院管理者要重视和研究这个问题,尽可能为医务人员多谋福利,解决他们生理及安全方面的需要。
, http://www.100md.com
    2.1.2 采取激励因素的各种措施,激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双因素理论指出,仅仅解决生活福利问题并不能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还应该在保健因素的基础上依靠激励因素,扩大工作范围,让工作本身成为一种无形的激励因素。依靠激励因素,主要是开展评比竞赛、评选先进、奖金级别评定、提升职务、晋升职称等,让知识分子树立起事业心、责任感。近年来,我院将双因素理论应用在人才选拔工作上,大胆选拔年轻的学科带头人,破格晋升教授,低职高聘等工作,在全院形成了重人才、重学术的良好风气,形成了一种强烈的激励力,使学科建设取得较好的成绩。

    2.2 应用期望理论,合理设置目标,最大限度挖掘职工的潜能 期望理论由美国心理学家弗鲁姆在1964年首先提出,这一理论可用公式表示:

    激励力=效价×期望

    该公式说明,假如一个人把目标的价值(效价)看得越大,估计能实现的概率(期望)越高,唤发的内部力量(激励力)也就越大 [1] 。为了使激励力达到最佳值,弗鲁姆提出了人的期望模式,简示如下图:
, http://www.100md.com
    个人努力→个人成绩→组织奖励→个人需要

    因此,根据人的期望模式,管理者在实践中,为了有效地激发职工的内部潜力,需要正确处理好以下三种关系:

    2.2.1 个人努力与个人成绩的关系 努力与成绩的关系取决于个人对目标的期望概率,期望概率是个人对目标的一种主观评价。所以,下达目标要明确合理。目标要明确,不明确则无从下手,更谈不上效价;目标要合理,要切实可行。当一个人认为通过努力能达到目标,即主观上认为达到目标的期望概率很高,就会有信心、有决心,从而产生较 大的激励力。但如果他认为目标高不可攀,可望不可及,就会丧失信心;目标太低;唾手可得,就会鼓不起干劲,失去激励作用。

    2.2.2 个人成绩与组织奖励的关系 人总是期望在达到预期的成绩后能得到适当的合理的奖励(这个奖励是个广义的概念,如奖金、提升、表扬,还包括看到自己工作的成效,得到同事信任,提高个人威望等)。所以,管理者看到职工做出贡献时,要及时用行之有效的物质或精神奖励进行正强化,这样能起到较好的激励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2.3 组织奖励与个人需要的关系 人总希望奖励满足个人的需要,如生理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等。如有的重视物质奖励,有的重视精神奖励,笔者认为,在客观允许条件下,尽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当然最好的方法是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双管齐下,这有利于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2] 。笔者了解到,某医院在开展新技术、引进新项目和科研活动中,都首先广泛征求意见,调查研究,根据群体需要、环境条件、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个人要求等,而后明确任务指标和工作定额,并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和奖励原则,所以该医院的学术气氛浓厚,工作热情高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激励理论在实践中

    成功应用的例子。

    2.3 应用公平理论,保持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公平理论最早由美国心理学家亚当斯于1967年提出,该理论指出,薪酬分配的合理性和公平性将影响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1] 。另一方面,职工的工作动机,不仅受其所得的绝对报酬(自己的实际收入)的影响,而且受到相对报酬(自己获得的回报与贡献的比值跟他人作比较)的影响。他们常常把自己付出的劳动和所得的报酬与他人作比较,与自己的过去作比较。比较结果觉得基本公平时,便认为是应该的、正常的,因而心情舒畅、努力工作。但如果当他发现自己的收支比例与他人不相等,或现在的收支比例与过去不相等时,就会产生不公平感。因此,处理奖金、评优、职称等问题应该慎重,要公平合理,实事求是,有的则要拉开档次,不要搞平均主义大锅饭。
, http://www.100md.com
    另外,由于人的利己心,往往会高估自己的贡献而低估自己所获得的回报,容易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公平感。因此,医院管理者应针对这个特点处理好以下问题,尽量减少不公平感的产生。

    2.3.1 培养职工的团队合作与尊重他人劳动的精神 现代组织越来越需要团队精神,特别是医疗活动,是多岗位合作的结果,各个岗位缺一不可,但他们却有主次之分,有贡献的大小。如果一味夸大自身的贡献,就是不尊重他人的劳动。我院在奖金分配中,有些科室总认为是自己的奖金低,别的科室奖金高,给医院的奖金分配领导小组造成了较大的压力。因此,医院管理者应有意识地培养员工的团队合作与尊重他人劳动的精神,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区分工作的主次,使各部门互相理解,才能更好地形成团队整合力 [3]

    2.3.2 培养职工正确对待自己所获得的回报 职工所获得的回报,是组织对员工的评价之一。组织对员工的评价结果自有其理由,但不一定能为每位职工所理解。从公平理论的角度看,处理不当,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医院管理者应加强与职工的沟通,培养职工的大局观念,使职工明确医院的目标,以及评价员工的标准,理解医院的各项制度,了解自身与他人之间的差距,正确对待自己所获得的回报,形成工作的动力。
, http://www.100md.com
    当然,医院管理者应在评优、评先、薪酬、晋升等工作制订公平合理的制度,最大限度地消除职工的不公平心理。

    参考文献

    1 卢盛忠.管理心理学.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142-150.

    2 卢嘉旗,刘锡桓.人事管理学.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98,153-154.

    3 郭子恒.医院管理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03-110.

    作者单位:510080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部(人事科)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刘淑冰 林崇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