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939
屈光术后8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43-01

    近年来对于屈光不正的患者进行角膜激光手术治疗开展的比较普遍,手术疗效值得肯定,但是术后的并发症也不容忽视。本文对自2000年3月~2002年11月门诊接诊的80例曾行角膜激光手术的患者进行了术后观察。现总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病例(144只眼)中男62例,女18例,年龄17~31岁,行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photoreˉfractive keratotectomy,PRK)22例(42只眼),准分子激光原位 角膜磨镶术(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LASIK)58例(102只眼)。

    1.2 观察方法 详细询问有无干眼症状,观察患者术前术后视力变化,泪膜破裂时间,并嘱患者每2周进行一次视力、裂隙灯及眼压检查。

    2 结果

    观察发现,术后并发症中,干眼症状发生率最高,其次是视力回退,角膜上皮异常,少数病例发生角膜雾状浑浊和激素性青光眼。见表1。

    表1 80例(144只眼)患者屈光手术后并发症情况 眼数(略 )

    3 讨论

    PRK和LASIK是国际和国内目前开展最为广泛且临床疗效明确的两类角膜屈光手术。正确选择手术适应证是提高角膜屈光手术疗效、预防并发症的关键。术前筛选病例应了解患者的年龄,注意患者的矫正视力、近视度数是否稳定等详细情况 [1] 。

    多数屈光手术医师主张术后常规滴用糖皮质激素类眼液,以避免术后屈光度数的回退和减少角膜雾状浑浊的发生率和程度。但是,屈光手术本身及术后滴用激素都可导致泪液分泌量下降、干眼症发生 [2]。医生和患者应共同分析手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衡量得益,患者术后应按期随访,及时调整用药。有干眼症状者应适量滴用人工泪液类眼液,以缓解症状并避免由此而引发的其它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刘祖国,陈家祺.积防预防和减少屈光手术的并发症.中华眼科杂志,2002,38(2):65-66.

    2 杨斌,王铮,吴君舒,等.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后泪膜的早期改变.中华眼科杂志,2002,38(2):76-80.

    (收稿日期:2003-03-20)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