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5989
一次性膀胱穿刺包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60-01

    为减轻急性尿潴留患者的痛苦,我们对需要引流尿液的患者采用一次性膀胱穿刺包进行引流尿液,从而大大减轻了患者的感染率及恐惧心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6月~2003年2月对105例需要引流尿液的患者,其中男63例,女21例;年龄最小17岁,最大83岁,平均52岁;住院时间最长93天,最短12天。随机分成两组,其中穿刺组52例,导尿组53例。

    2 材料

    一次性膀胱穿刺包(本院自制),一次性导尿包(扬州邗江卫生器械厂生产,生产许可号为20010433)。

    3 方法

    3.1 穿刺法 将用物放在患者床旁或治疗室,嘱患者平卧,叩诊其耻骨联合上为浊音时方可进行穿刺;选择穿刺点为耻骨联合上1cm处,以碘伏棉球消毒穿刺点周围皮肤,直径为8~10cm;戴无菌手套,铺洞巾;局麻穿刺点周围皮肤后,用尖刀片在穿刺点处划一0.5~1.0cm小切口,左手持无菌纱布,右手持膀胱穿刺针,针与皮肤呈90°,快速刺入皮肤,然后缓缓进针,到产生落空感时,针已进入膀胱;左手扶住穿刺针,右手取硅胶引流管从穿刺针中缓慢固定好;取连接管,把硅胶管与引流袋连接;整理用物。

    3.2 导尿法 按常规方法插入导尿管引流尿液。

    4 结果

    穿刺组无1例发生感染,感染率为零,且引流管保留时间长,患者痛苦小,容易接受。导尿组有7例发生尿路感染,感染率为13.2%,尿管保留时间短,患者痛苦大,尤其对于曾导过尿的患者尤为恐惧,以及前列腺肥大的患者,反复多次插管不成功者不易接受。

    5 讨论

    上述两种方法引流尿液结果显示,使用插尿管的方法,患者痛苦大,且操作步骤复杂,容易发生感染,患者不易接受。使用一次性膀胱穿刺包简便,痛苦小,患者容易接受,操作者用起来也得心应手,更重要的是控制了交叉感染的机率,使患者早日痊愈。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常州解放军第102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28)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朱永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