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5999
外伤性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分析探讨外伤性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手术方法及时机。方法 回顾分析78例外伤性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根据眼部不同情况采取白内障囊外或囊内、晶状体、玻璃体切除术,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结果 术后视力0、1以上者67眼(81%)。并发症主要为后发障、人工晶体前膜。结论 外伤性白内障病情复杂,适时、正确处理仍能获得满意效果。

    关键词 白内障 人工晶体植入术 晶状体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15-02

    外伤性白内障是眼球发生穿孔伤或挫伤后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为36%~52%,亦是眼外伤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晶状体混浊者,手术仍是首选 [1] 。我院自2000年以来对外伤性白内障行人工晶体植入术78例,现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临床资料 本组78例78眼,均为单眼受伤,男67例,女11例;年龄7~64岁;术前视力光感~0.1。角膜穿孔伤45例,眼挫伤15例,其中晶状体脱位5例,穿孔伤并发球内异物10例,虹膜部分缺损或离断8例。术前均行A、B超检查及角膜曲率测定,除外视网膜脱离,测定Iol值。

    1.2 手术方法 所有患者均常规行巩膜隧道切口人工晶体植入术。(1)晶状体囊完整或破损小,无晶状体皮质释放者,宜先行伤口缝合术,抗炎治疗,待炎症平稳后行ECCE+IOL植入术。(2)21例角膜伤口>4mm,晶状体前囊破裂,皮质大量溢入前房者,自角膜伤口吸出晶状体皮质后缝合角膜伤口,前房成型,防止皮质粘连或嵌于伤口,择期行IOL植入术。(3)伴有球内异物者,根据异物位置不同而采取不同方法。4例前房晶状体异物者,角膜缘切口,前房注入透明质酸钠,取出异物后再行ECCE+IOL植入术。眼后段异物多伴有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常规行增长合式三通道切口,晶状体玻璃体切除+球内异物取出术,术后半年行IOL植入术。(4)后囊破裂有玻璃体脱入前房者,宜行前房玻璃体切除,根据晶状体后囊膜残留情况,是否能支托后房型人工晶体而决定术式。本组6例行单襻缝线固定,另一襻置于残留的囊膜前。12例行5点、11点睫状沟缝线固定,并结扎缝线埋藏于巩膜板层切口的创缘内。58例虹膜部分缺损者行虹膜修补术。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术后随访 3~6个月,42眼矫正视力0.5~1.0;25眼0.1~0.4;0.1以下10眼。

    2.2 并发症 (1)前房出血:多见于分离粘连的虹膜组织及人工晶体缝线固定术中,经治疗后很快吸收。(2)术后炎症反应、人工晶体前膜形成,经全身及局部应用皮质类固醇后逐渐消退。(3)术后眼压升高:多发生于术后3天以内,对症药物治疗后可恢复正常。(4)后发障:15例后囊混浊,行YAG激光后囊切开后视力提高。

    3 讨论

    外伤性白内障常合并有眼内多组织的损害,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适时治疗正确处理,采用多种手术方法才能达到良好的术后效果。

    3.1 手术时机 (1)低视力儿童的外伤性白内障应早期手术,以防形成弱视。(2)如果晶状体囊破裂较大皮质溢入前房,需在处理眼外伤同时摘除损伤的晶状体,否则晶状体皮质将吸收水份迅速膨胀,同伤口粘连或引起角膜内皮损害,甚至引起晶状体过敏性葡萄膜炎或继发性青光眼等。(3)挫伤、电击伤或晶状体伤口过小者可二期行白内障摘除术。(4)膜性白内障宜行二期手术 [2] 。本组45例角膜穿孔伤中,21例于缝合伤口时吸除晶状体皮质,其余均于缝合伤口后抗炎治疗,炎症平稳后行ECCE+IOL植入术。
, 百拇医药
    3.2 外伤性晶状体全脱位或半脱位的处理 晶状体脱位多由钝挫伤所致,打击的力量、方向不同,脱位程度亦不同。对于轻微半脱位者,晶状体悬韧带断裂<1/4者,常规行白内障囊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术中宜操作轻巧,低压注吸皮质,避免分离断裂处粘连的虹膜组织,使之对晶状体囊膜有一定牵拉固定作用。宜选用大直径人工晶体,使晶状体袢置于悬韧带断裂处,以支撑晶状体囊。对于全脱位者,宜囊内摘除晶状体,前部玻璃体切除后,行人工晶体缝线固定术。

    3.3 前部玻璃体切除术在外伤性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中的应用 外伤性白内障常伴有后囊破损,玻璃体溢入前房,处理好玻璃体是防止瞳孔上移及人工晶体移位的重要环节。前部玻璃体切除术,能在形成前房的前提下,彻底清除前房玻璃体,并能同时清除残留的晶状体皮质,不损伤角膜,也不会由于牵引玻璃体而导致术后视网膜脱离,防止术后玻璃体条索粘附于手术切口和前房玻璃体存留引起的并发症,保护了残留的晶状体后囊,为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提供了条件 [3]
, http://www.100md.com
    3.4 虹膜损伤过去被认为是人工晶体植入术的禁忌证 [4] 因人工晶体光学直径较正常的晶状体小,其边缘及晶状体袢一旦露出于视轴区,将会出现严重的眩光、复视、畏光等症状,而且虹膜的完整性亦对人工晶体的稳定性起重要作用。虹膜部分缺损少于1/4者仍可通过虹膜修补术使瞳孔接近圆形,大小适中,恢复良好视力。手术中易选用C袢或大C袢光学直径6.0~6.5mm人工晶体,保证其稳定性。术中保持低眼压,前房充满粘弹剂,防止角膜内皮损伤。

    3.5 眼内异物的处理 眼前段异物可与白内障手术一并取。对于球壁或者眼后段异物常伴有玻璃体视网膜的损 坏,行晶体、玻璃体切除、球内异物取出术后,二期行人工晶体植入术,多数学者也不支持一期人工晶体植入术 [5] 。本组6例晶体、玻璃体切除、球内异物取出术后7个月行人工晶体植入术,此时眼内炎症平稳,且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也趋于稳定,术后发生视网膜脱离的机会减少。二期人工晶体植入术中应注意,因眼球失去正常的玻璃体的支持,为避免术中眼压过低,眼球塌陷,宜放置眼内灌注以维持眼内压,利于手术操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朱丽萍.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外伤性白内障28例.南通医学院学报,2000,20:300-301.

    2 张效房,杨进献.眼外伤学,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280.

    3 PeymanGA,Sander DR.Management of vitreous loss during cataract Sungery Ophthalmic Surg,1997,8:40.

    4 刘运甲,班爱荣.瞳孔异常白内障的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2,22:415-416.

    5 黎晓新.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49-351.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眼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3)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王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