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6020
脂肪乳剂对早产儿胆红素代谢及血脂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脂肪乳剂对早产儿胆红素代谢及血脂的影响。方法 对61例实行胃肠道外营养的早产儿及49例未实行胃肠道外营养的早产儿,各营养成分输入后胆红素及血脂水平的监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治疗后研究组及对照组谷草转氨酶、总胆红素、未结合胆红素均比治疗前明显下降,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谷丙转氨酶、结合胆红素、血脂则治疗前后变化不明显,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脂肪乳剂在有效剂量范围内,严格掌握输液速度,其应用并未引起高脂血症及加重黄疸。

    关键词 胃肠道外营养 早产儿 脂肪乳 胆红素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691-02

    The effect of lipid infusion on bilirubin metabolizing and

, 百拇医药     serum lipid in preterm infant

    Zhang Hongshan,Su Haobin.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Guangzhou5101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lipid infusion on bilirubin metabolizing and serum lipid in preterm infant.Methods 61cases received partial parenteral nutrition and were taken as observed group,summarized the statistics of the relevant complications based on the monitoring results of nutritional component after lipid infusion,while49cases with the simple supplying of glucose and electrolytes were collected as control group.Results After treatment,inboth the observed group and control group,the levels of serum 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AST),total bilirubin(TBIL),indirect bilirubin(IBIL)decreased significantly(P<0.01),and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changes to be found of the levels of serum glutamic pyruvic transaminase(ALT),direct bilirubin(DBIL)and lipid(P>0.05).Conclusion Lipid infusion did not lead to hypertriglycemia or aggravate jaundice with the infusion rate beˉing controll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renteral nutrition preterm infant lipid emulsion bilirubin

    随着营养液配方和输注技术的不断完善,早产儿对脂肪乳剂的耐受性得到改善,但由于早产儿肝、胆功能及脂质清除能力等不成熟,脂肪乳剂的应用还存在某些争议的问题,如剂量、对胆红素代谢及血脂的影响等。本研究对早产儿脂肪乳剂输入后胆红素及血脂水平的监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探讨脂肪乳剂对早产儿胆红素代谢及血脂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本科1999年1月~2002年3月因各种原因胃肠道营养未能满足需要,而实行部分胃肠道外营养的住院早产儿病例61例为研究组;收集1995年以来因各种原因胃肠道营养未能满足需要而单纯供给葡萄糖和电解质溶液的早产儿病例49例为回顾对照组。研究组与对照组从性别、胎龄、出生体重、窒息抢救史等进行配比,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具可比性,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两组早产儿入院后均根据病情及并发症相应给予支持及对症等处理,均在营养支持前后抽血2ml,用酶比色法,使用CL-70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定期监测血生化指标的变化。研究组胃肠道外营养从出生后第2天开始进行。根据不同出生体重和生后时间补给合适的液体需要,24h均匀输入体内。第2天加用氨基酸,第3天加用20%Intralipid脂肪乳,均从0.5g/(kg·d)开始,每天增加0.5g/kg,最高不超过2.5g/(kg·d);脂肪乳输入速度均<0.1g/(kg·h);同时,所有患儿予留置鼻胃管,病情允许情况下予母乳或早产儿配方奶从少到多逐渐添加喂养,逐渐过渡至完全胃肠道内营养。对照组早产儿给予一般的静脉补液,根据日龄、体重、全身及胃肠功能状况接受胃肠道喂养。

    表1 研究组与对照组一般资料(略)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和U检验。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研究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肝功能及胆红素变化 见 表2。

    2.2 研究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血脂变化 见表3。

    表2 研究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肝功能及胆红素变化 (略)

    表3 研究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血脂变化 (略)

    3 讨论

    有关脂肪乳剂对胆红素代谢及血脂水平的影响,Van Goudever [1] 研究认为早产儿生后即刻予1g/(kg·d)脂肪乳,其血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浓度与未用脂肪乳组相同,而Rubin [2] 认为脂肪乳剂的应用会引起游离脂肪酸和游离胆固醇升高。对有高胆红素血症的早产儿,应用脂肪乳剂一直有争议,有学者认为当脂肪水解的速度超过了释放出的游离脂肪酸氧化或储存的速度时,血中游离脂肪酸的浓度会增加,从而置换出与白蛋白结合的胆红素,使黄疸加重,高胆红素血症患儿甘油三酯应<150mg/d1。也有学者认为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可作为控制脂肪乳用量的指标,输注脂肪乳24h后甘油三酯<200mg/d1属于正常范围 [3] 。Gartˉner [4]等认为应用小剂量脂肪乳可使新生儿光胆红素明显增加,光胆红素是胆红素水溶性异构体,不必经肝酶结合即可从胆汁排出,增强光疗作用。亦有学者认为游离脂肪酸与胆红素争夺白蛋白在于游离脂肪酸/白蛋白(F/A)克分子的比例,如超过4∶1,则胆红素脑病危险性增加,尤其是胎龄<33周和小于胎龄儿,因此测游离脂肪酸与白蛋白(F/A)克分子的比例更有意义 [5] 。有实验证明F/A与脂肪乳的剂量和输入速度有关,如脂肪乳输注速度<0.25g/(kg·h),不会引起高脂血症,输注速度<0.07g/(kg·h)则其与胆红素结合的危险性很小[6] 。近年来,许多临床研究表明,脂肪乳剂理想的输注速度为0.1~0.12g/(kg·h),此时血中 脂肪乳剂能及时清除。本研究组脂肪乳剂的输入速度均<0.1g/(kg·h),胃肠道外营养后总胆红素、未结合胆红素下降明显,结合胆红素、血脂变化不明显,可能与生理性黄疸高峰已过去有关,也可能与早期胃肠道喂养对肝功能的保护作用及促进黄疸的消退有关,提示本研究组应用脂肪乳剂的剂量及输液速度是合适的,只要在有效剂量范围内,严格掌握输液速度,脂肪乳剂的应用并未引起高脂血症及加重黄疸。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Van Goudever JB,Colen J,Wattimena JLD,et al.Immediate commenceˉment of amino acid supplementation in preterm infants:Effection serum amino acid concentration and protein kinetics on the first day of preterm infants.J Pediatr,1995,127:F460.

    2 Rubin M,Naor N,Sirota L,et al.Are bilirubin and plasma lipid profiles of premature infants dependent on the lipid emulsion infused.J Pediatr Gastroenteral Nutr,1995,14:220.
, http://www.100md.com
    3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7.

    4 Klaus MH,Gartner JN.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In:care of the high-risk neonate4 th edPhiladelphia.Saundersco,1993,139.

    5 张家骧,魏克伦,薛辛东.新生儿急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20.

    6 吴志军,常立文,赵锡慈.脂肪乳在早产儿应用中的不良反应.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2000,27(2):78.

    作者单位:510102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05-19)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张红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