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090
小腿交叉皮瓣移植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72-02

    我院8例小腿交叉皮瓣移植术获得满意的临床效果,这不仅取决于精湛的医术,术后的精心护理也是临床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下面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8例,均为男性,年龄在24~40岁之间。交叉腿皮瓣均自小腿内侧以上为蒂,皮瓣面积10cm×16cm~12cm×22cm,长宽之比为2∶1。8例皮瓣1次成活,其中3例分别于术后14h、20h、25h发现皮瓣静脉回流不畅,经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解除蒂部受压后,皮瓣血运恢复。

    2 术后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手术对于患者是一种严重的心理创伤,加之术后双下肢固定的强迫体位所带来的痛苦直接影响患者正常心理活动,并由此对手术后的康复产生很大影响。首先,我们应操作轻柔敏捷而准确无误,尽量减少疼痛刺激,使患者产生安全感。其次,视患者如亲人,经常与患者进行热情诚恳交谈,保持环境安静舒适,以利于患者的休息及睡眠。第三,对手术效果给予必要的解释,以及康复知识的耐心宣教,减轻患者的疑虑及悲观情绪,从而增强患者早日康复的信心,积极配合术后的各种治疗。
, 百拇医药
    2.2 皮瓣微循环障碍的护理 血运障碍位居皮瓣移植并发症之首。为了避免造成皮瓣的微循环障碍,术后应立刻抬高双下肢15°~20°,使皮瓣的远端稍高于蒂部,以利于皮瓣的静脉回流,保持一侧强迫体位,良好的固定肢体,使皮瓣交叉转移保持固定位置,避免牵拉的张力或扭转折叠皮瓣蒂部,影响皮瓣的血供或静脉回流;松紧适宜的敷料包扎,并注意避免皮瓣近心端有环形的过紧绷带缠绕,使静脉回流受阻。室温保持在25~27℃之间,湿度在50%~60%之间,以免室温过低造成微血管痉挛影响皮瓣血供。术后24h内每1~2h:(1)用指压法观察一次皮瓣的颜色,以测定皮瓣毛细血管的充盈反应;(2)用皮温计测皮瓣温度1次,以检测上皮肤温度是否在33~35℃之间,术后3日无异常可改为4~6h测1次,并记录。术后严禁患者吸烟、饮酒,以免引起皮瓣内小血管收缩。血小板凝集,导致皮瓣有效血流量及皮瓣成活率下降。接通各种引流管并保持通畅, 观察引流液体的颜色及量。术后良好的护理及监测使皮瓣血运障碍及时被发现并得到处时处理非常重要,否则将导致不良后果。

    2.3 皮肤完整性受损的护理 小腿交叉皮瓣术后患者多为一侧强迫体位,而且卧床3周以上。为了避免患者皮肤完整性受损,要做到床铺清洁、干燥、平整、无碎屑;每天用47~50℃热水为患者做床上擦浴,并及时更换柔软干净的内衣,在骨隆突处及受压部位垫以带布套的气圈、海绵垫或棉垫,使该处压力得以缓解,每2h用温热毛巾按摩受压部位,以促进血液循环,并涂上滑石粉,保护皮肤以防擦伤。

    2.4 防治皮瓣并发感染的护理 术后除增强全身抵抗力外,密切观测患者体温变化,每日测4次体温并准确记录;术区敷料保持清洁,如有渗出及污染应及时更换;同时密切观察渗出物的性状、颜色及气味。蒂部三角区及患区每隔4h给予强力碘液滴注1次,皮瓣处每隔2h用强力碘液纱布湿敷。输入有效抗生素,加强营养和做好出院指导等工作。

    作者单位:841000新疆库尔勒市巴州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31)

    (编辑 一冰), 百拇医药(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