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120
婴幼儿糖尿病误诊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61-02

    1 病例资料

    患儿,女,11个月,因发热、咳嗽3天于1999年4月10日入院。入院3天前,于当地卫生院诊断“肺炎”而用青霉素治疗。入院时体温37.3℃,脉搏124次/min,呼吸39次/min,体重10kg,呈嗜睡状,双眼窝不凹陷,皮肤弹性好,双肺下段闻及少量细湿罗音,脑膜刺激征(-)。入院诊断为肺炎,均给予病毒唑、先锋霉素Ⅴ加入5%葡萄糖液内治疗。患儿呼吸急促,略深,约45次/min,无烂苹果气味。查血生化:钠122mmol/L,氯98mmol/L,钾4.4mmol/L,碳酸氢根4mmol/L。血常规:白细胞28.8×10 9 /L,认为输液所致未引起重视,给予5%碳酸氢钠治疗。4月11日,空腹血糖为33.9mmol/L,血生化:钠140mmol/L,钾3.4mmol/L,碳酸氢根10mmol/L,出现高热,体温40.5℃,给予普通胰岛素静脉点滴,监测血糖为9.2mmol/L而停用胰岛素,碳酸氢根13mmol/L,钾3.0mmol/L;4月12日碳酸氢根4mmol/L,空腹血糖24.6mmol/L,反复静滴胰岛素并监测血糖、电解质,血糖为13~17mmol/L,仍酸中毒明显,患儿处于昏迷状。于4月13日6pm出现呼吸不规则呈Kussmause呼吸,继之心率减慢,患儿家属要求放弃抢救,自动离院,追问病史,患儿家族中无糖尿病史。门诊随访,患儿于出院当天死亡。

    2 讨论

    儿童糖尿病多在儿童期和青少年期发病,又称少年糖尿病,其发病有2个高峰,一个为5~6岁,一个为11~13岁,冬季发病率较高。而婴幼儿期糖尿病少见,易误诊,本文患儿误诊为肺炎即为一实例。婴幼儿糖尿病多为1型糖尿病,年龄越小起病越急,遗传基因的缺陷是患病的基础,小儿呼吸道感染仅为一诱因,引导内分泌功能变化,损伤B细胞。4月1日空腹血糖为33.9mmol/L,静滴胰岛素降至9.2mmol/L,停用胰岛素,在患儿未进食情况下于第2日空腹血糖为24.6mmol/L。故推测B细胞可能大量破坏,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不能被组织利用而处于饥饿状态,动员脂肪分解代谢增强。同时,三羧酸循环受阻,酮体大量生成而造成酮症酸中毒,大脑功能受损,氧利用下降,逐渐出现嗜睡,意识障碍而渐入昏迷,酸中毒时严重二氧化碳潴留,呼吸中枢兴奋而出现不规则的深快呼吸,Kussmause呼吸,患儿处于昏迷状态,应激状态加强,大量皮质激素分泌,亦是间断应用胰岛素治疗失败原因之一,应激状态下,促使酮体 生成,而造成临床难以纠正的酮症酸中毒,是临床死亡的主要原因。我们体会到:持续小剂量静滴胰岛素及积极纠正酸中毒,是治疗成功的关键环节,难以纠正的酸中毒,提示预后不良。

    作者单位:645250四川省筠连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1)

    (编辑 阳光), http://www.100md.com(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