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6200
提高基层中医医院竞争力刍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竞争是市场机制下的永恒法则。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服务体系正在经历封闭型向开放型的转变。由医院、患者及社会医疗保障组织构成的医疗市场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导向作用。民营医院的出现,打破了医疗行业的垄断状态;买方市场的形成,对现行医疗机构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基层中医医院长期以来由于受到业界重西医轻中医思想的影响,占有资源水平较低,发展相对缓慢,处于竞争中的劣势地位。在这种环境下,如何提高基层中医医院竞争能力,使其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地生存、发展。笔者认为,加强科学管理,提高综合素质,树立营销理念,开拓医疗市场,强化专科建设,建立医院文化是提高基层中医医院竞争力的关键。

    1 加强科学管理 转换运行机制

    市场型的医疗服务竞争实际上是管理水平的竞争,因为提高医疗机构运行效率必须依靠科学管理,管理出效益。加强科学管理,管理者必须树立全新的职业化医院管理理念,要有危机感和竞争意识,确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借鉴和运用先进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要建立适应医院发展需要的内部管理机构,即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需要,组建适应医疗市场开发需要的管理职能部门,如医疗市场开发部、人才培养中心等。履行市场开发论证、投资融资论证、技术发展策划和培训等贴近市场的职能。要建立责权利对等、奖惩与绩效持钩的充满活力的管理运行机制。要逐步建立医院管理绩效评价制度,合理投入,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从而使医院始终运行在发展的良性轨道。
, http://www.100md.com
    2 抓好人才培养 提高队伍素质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重视技术队伍建设,聚集人力资源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因此加强对医院职工的培养教育日趋迫切和重要。要紧紧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3个环节,加速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一是要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将“单位人”变为“社会人”,抓好人才的引进和合理流动。二是切实完善职工在职教育制度,不断接受新技术、新观点、新方法、新理论,积极鼓励专业人员参加各项专业学术活动,了解国内外医学动态和最新成果,更新知识。三是要利用师带徒这一传统有效的方式培养人才,充分发挥名老中医的作用,要继承、总结、整理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那些专长绝技,密方验方。四是要增强职工的科研意识。基层中医院面向农村,综合性强,病种广,要利用这一优势,立足临床,面向基层开展科研工作,将传统的单验方与现代科学技术联系起来,打造自己的品牌,夯实医院发展后劲,走科技兴医之路。五是要以有效的措施留住人才。事业、感情、待遇都是留人的重要手段,尤其是事业留人,要提供舞台,给每一个人事业发展的机会。
, 百拇医药
    3 树立营销理念 拓宽服务市场

    医疗市场的开放,外资医院、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分庭抗礼”,医疗消费者的自主性进一步增强,医疗市场势必重新划分。面对严峻的形势,营销—这个一直在商业领域广泛运用的锐利武器,必将以锐不可挡之势,进入医院的营销体系,成为医院市场化进程中的制胜法宝。树立营销理念,开发医疗服务市场已成为医院增加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抓机遇要“醒”得早(认识早),更要“起”得早(行动早)。因此,我们首先要迅速认识到医院营销对医院生存发展的重大影响,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使每一个职工都树立医疗服务营销理念,具有市场意识、服务意识、竞争观念和营销观念,走出去,把坐堂行医转向主动找市场。其次要健全营销机构,建立医疗服务市场营销部,充实市场开发队伍,并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三是建立营销网络,既要巩固老的服务对象,又要发挥自身的特色和品牌,开发新的医疗市场,建立一个较稳定的市场开发网络。四是要扩大服务范围,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需求,占领新市场,例如社区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还有很大的市场和潜力亟待开发。五是改革医疗服务模式和方式,推行零距离服务。
, http://www.100md.com
    4 加强专科建设 形成独特优势

    绝大部分基层中医院起步晚、底子薄、财力有限,无论 是在设备还是在人力上,“大而全”难与早已实力雄厚且占据优势的综合医院抗衡。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另辟蹊径,针对市场“拾遗补阙”,在别人的薄弱环节上异军突起,走大专科、小综合之路,做到“小而精”。目前,中医在骨伤、肛肠、针灸按摩、皮肤科及某些慢性病、疑难杂证方面有独特的方法和经验,这些专科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是中医优势的生动体现。其简、便、验、廉的特色深受人民喜爱。是提高中医医院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

    加强专科建设要因地制宜,因病而异,因人才而异。要根据当地的专科人才、疾病谱构成等情况突出各自的特色,体现出独特的优势;要注意继承发扬、挖掘整理专科经验,充分利用传统的诊疗技术。同时,要积极引进新的技术,丰富专科理论,充实专科手段,提高专科疗效;要重视专科人才特别是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建立起合理的专科人才梯队;要在专科工作质量上下功夫,提高诊疗水平,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从而进一步扩大中医医院的业务领域,增强竞争力。
, 百拇医药
    价格低廉、疗效稳定是中医中药的又一特点和优势,从近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完成的“中国中医医疗服务需求与利用研究”结果显示,不论是从社会调查还是从医院统计,每一门诊人次和每一出院病人的费用都是中医中药低于西医西药。我们要发扬这一优势,因为现代医院竞争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价格竞争。

    5 建立医院文化 强化医德教育

    医院文化是一种特定的行业文化,它以社会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人道主义为指导,以毫不利己、精益求精、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宗旨,是全体员工认同和接受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是一个单位发展兴旺的强大精神支柱。医德医风建设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医院的永恒课题。加强医院文化建设要从医院精神上起步,从医院形象上着力,从服务态度上改善,从行业作风上见效,从综合素质上提高。首先要从确立医院精神上抓起,着重抓好医院精神的设计和实施,如院训、院歌、院徽、院志等,并做好职工的灌输和强化工作。二是要建立起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积极引导职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医疗工作中做到以病人为中心,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急病人所急,痛病人所痛。三是要用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代替空洞的说教,树立先进典型,将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化。四是要建立和完善自我约束机制,规范和督促医务人员的行为规范,如:挂牌服务制度、廉洁行医制度、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等。五是要加强医院环境文化建设,构建人性化的就医环境,切实体现以人为本,如病房的星级护理、专职导医、医患联系卡、电话预约门诊等。良好的医院文化是医院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作者单位:431400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中医医院

    (编辑 心怡), http://www.100md.com(姜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