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290
自体颅骨瓣腹壁皮下埋藏与回植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57-02

    我院2000年1月~2002年12月3年间对急性颅脑损伤,高血压脑出血及大面积脑梗塞所致的高颅压患者进行去骨瓣减压术。其骨瓣埋藏于上腹部皮下保存,待其病情平稳,脑组织水肿、肿胀消退,颅内高压下降后,将骨瓣取出回植修补颅骨缺损,共治疗42例,效果满意,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6例,女16例,年龄18~64岁,其中颅脑损伤21例,高血压脑出血19例,大面积脑梗塞2例。颅骨缺损的部位;颞部18例,额颞17例,额颞顶5例,颞枕2例,骨瓣大小:5cm×7cm~10cm×14cm。

    1.2 骨瓣埋藏方法 术前根据患者的临床体征结合CT等影像检查结果设计好骨瓣的大小及手术切口。对于血肿较小而以脑组织水肿、肿胀为主的急性高颅压患者,骨瓣一定要够大,必要时行额颞顶大骨瓣开颅,以达到充分减压,防止发生脑组织嵌顿,加重脑组织损伤。手术切口一般要大于骨瓣0.5cm以上,以便于将来骨瓣回植,避免切口感染波及骨瓣。锯下骨瓣后,骨窗四周尽量不要修整,以利于回植时骨瓣与骨窗吻合。术中取下骨瓣先浸泡在盐水中,待开颅手术结束后再将骨瓣埋于上腹皮下。一般取上腹部直切口,在皮下脂肪及肌肉筋膜间分离,放入骨瓣时外板向外,分层缝合皮下及皮肤。
, 百拇医药
    1.3 颅骨瓣回植的时间及方法 一般来说,骨瓣回植没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只要颅内压力下降,减压窗张力不高陷入,伤口愈合良好,即可手术回植修补颅骨缺损,本组42例回植时间最短为术后40天,最长6个月。术中见2~3个月内的骨瓣与周围组织粘连,骨瓣表面及板障渗血,边缘锐利,外形变化不明显。而3个月以后回植的骨瓣,边缘变钝,骨瓣有不同程度的缩小,轻度变薄。所以,我们认为颅骨瓣回植的最佳时间为2~3个月,过早脑组织水肿没有消退,颅压较高,手术回植困难,太晚则骨瓣吸收缩小而与骨窗不吻合易陷入。手术均在全麻下进行。先无菌取出埋藏于上腹部皮下的颅骨瓣,浸泡于庆大盐水中备用,沿原手术切口切开头皮,并切除少许疤痕组织,分离皮瓣暴露骨窗四周的骨缘,骨瓣及骨窗对应处克氏钻打孔4~8枚,7号线固定骨瓣,缝合头皮,切口加压包扎。

    1.4 结果 42例术后均恢复良好,仅有3例头皮下积液,经抽吸1~2次后,再加压包扎积液消除。切口全部Ⅰ期愈合。

    2 讨论
, 百拇医药
    去骨瓣减压术在治疗急性高颅压脑疝形成时比较常用;而且为有效的方法之一,但是,当病情好转后,脑组织水肿、肿胀消退,颅内高压下降,缺损的颅骨破坏了颅内环境的稳定性,颅内压直接受环境气压的影响产生波动,使病人出现症状。同时颅骨缺损使脑组织失去了保护,病人产生不安全感。所以及时修补颅骨缺损,有助于保持颅内环境的稳定,使脑脊液的分泌及吸收平衡,减轻患者的生理及心理负担。用于颅骨成型的材料很多,常用的有:(1)有机玻璃硬度大,不易塑型切削,手术费时,目前已少用。(2)钛合金网板,材质较薄,较易塑形,手术省时,但价格较贵,多数病人难以承受。(3)绦纶硅胶网颅骨成型材料,其形状厚薄与正常颅骨近似,有一定的弹性,容易切削修剪,价格适中,是目前国内广泛应用的成型材料。这些颅骨成型材料虽然有许多优点,但它们均为人造材料,植入后机体视为“异物”,产生排异反应,皮下积液感染的机会多,且不易控制,长期感染致头皮坏死成型材料外露,必须取出植片才能愈合。自体骨瓣组织相容性好,所以皮下积液及感染的发生率低。本组42例无1例感染,仅有3例发生头皮下积液证实了这一点。颅骨修补的常见并发症为形成硬膜外血肿和感染。我们认为预防血肿形成除了要严密止血外,在骨窗缘钻孔固定骨瓣时,不要过分的剥离硬膜,如有出血可放少许明胶海绵压迫,并用细线悬吊硬膜,如果骨瓣较大,可在骨瓣中心打孔将硬膜悬吊。以缩小骨瓣下间隙,防止硬膜外血肿形成。感染是颅骨成形术较严重的并发症,一旦发生感染往往难以控制,所以,术中术后除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外,严格的无菌操作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尤其在骨瓣的埋取过程中,由于反复多次手术,骨瓣暴露时间较长,极易被污染。术中取下的骨瓣用庆大盐水浸泡以减少骨瓣的污染机会。头皮切口大于骨瓣可避免切口感染波及骨瓣。另外,切除第一次手术的疤痕及缝线,缝合帽状腱膜时线要细,缝合要深,针距要大,可以减少缝线感染。头皮下尽量不放引流管,如必须放置引流管时间不要太长,24h及时拔除,如果有皮下积液及时抽吸,从皮瓣外头皮斜行进针,抽吸后加压包扎。

    关于骨瓣回植后是否能成活,长期回置是否吸收变小,本组无长期随访的资料,文献也未见报道,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者单位:037008山西省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杨占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