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30
内科住院病人24例猝死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19-01

    猝死是指出于意料之外的突然死亡。从症状出现至死亡时间,目前尚未统一,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发病后6h内死亡者为猝死[1] 。我们对本院1999~2001年内科病房住院病人在病情稳定或已明显改善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变化,并在6h内死亡的24例病人作一分析,找出与猝死发生可能的有关因素,希望有助于今后对猝死的预防。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4例,女10例。年龄22~85岁,平均58.3岁。入院诊断:各种心脏病15例(冠心病9例,风湿性心脏病3例,肺心病2例,充血性心脏病1例),肺癌3例,糖尿病2例,消化性溃疡病并出血、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发热待查各1例。病情变化前作过心电图检查15例,14例有异常,包括各种心律失常、传导阻滞、心脏肥大、心肌缺血等。病情骤变后立即作心电图记录10例,其中心室颤动5例,心室扑动1例,心室自主节律2例,心电图记录为一条直线2例。血清钾检查21例,其值范围为2.3~5.9mmol/L,其中<3.5mmol/L有4例,>5.5mmol/L有2例。15例心脏病患者中,有心脏肥大12例。存在与猝死有关的可能诱因者有13例,其中大小便4例,进食2例,激动、兴奋3例,活动2例,散步、咳嗽各1例。病情变化至死亡时间:立即死亡8例,5min与10min内各2例,0.5h内4例,1h内2例,2h内及6h内各3例。
, 百拇医药
    2讨论

    猝死可发生在任何场所。医院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地方,因而猝死更为常见。据殷济宏报告,内科病房猝死发生率占内科死亡人数的17.24% [2] 。本组占同期内科病房死亡人数的17.76%。病人猝死发生前,无任何先兆,其死亡又非常迅速,本组16例(66.67%)在病情骤变后半小时内死亡,其中8例是立即死亡,因而往往令人措手不及。所以,努力寻找可能发生猝死的疾病因素,识别可能发生猝死的病人,提高警惕,加以预防,就显得非常重要。从本组看,下列因素可能与猝死有关。

    2.1 冠心病 在猝死的病因中,以心血管疾病最多,其中又以冠心病占首位。北京市和长春市将死于心脏疾病的患者进行尸解时,发现因冠心病死亡的分别占68.3%和43% [1] ,因而猝死作为冠心病的一种类型,已渐受到医学界的重视。目前认为,这类病人心脏骤停的发生,是由于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痉挛,或微循环栓塞,引起心脏急性缺血,造成局部电生理紊乱,引起暂时性严重心律紊乱所致 [1] 。本组24例中,冠心病占38%。
, 百拇医药
    2.2 严重心律失常 严重心律失常,往往是发生猝死常见的病理生理基础。本组在病情骤变前有心电图记录者中,4例严重心律失常分别是频发室早、室性早搏二联律、室性早搏三联律、频发室性早搏并短阵室性心动过速。心脏肥大也是病人发生猝死的一个可能因素。本组15例心脏病人中,12例有不同程度的心脏肥大。心力衰竭经治疗好转后,也可能发生猝死,本组16例伴有心力衰竭的病人,猝死发生在心力衰竭已明显好转之后。有人认为这可能与利尿剂的应用,导致低钾、低镁以及病情好转后病人活动,增加了心室负荷有关 [2]

    2.3 糖尿病性心脏病 糖尿病人尤其是病程长,血糖长期控制不好者,容易并发心脏病变。糖尿病可造成心肌细胞、传导系统、冠状血管及自主神经系统损害,均可导致猝死,而糖尿病所致免疫功能低下,引起细菌、病毒感染导致心肌炎,也可致猝死 [3] 。本组2例糖尿病人,病程均在10年以上,血糖长期控制不好,均已并发了心脏病变,2例分别在并发肺部感染与尿路感染时,突然死亡。
, http://www.100md.com
    2.4 老年人严重贫血 本组1例78岁老年病人,因消化道溃疡并发大出血,血色素55g/L。经治疗出血已停止,但未及时输血纠正其严重贫血状态。在一次稍活动时,病情突然恶化,抢救不及在5min内死亡。我们分析,此病人可能平时已存在冠脉供血不足,严重失血贫血又加重了心肌损害,而稍活动时,心肌严重缺血缺氧,严重的心律紊乱,导致猝死。

    2.5 肺癌 本组3例肺癌病人发生猝死。有人认为小栓子突然阻塞局限性肺小动脉,引起肺自主神经反射而致肺动脉广泛性痉挛,可导致猝死 [4] 。我们推测肺癌小癌栓堵塞肺小动脉,可能是肺癌病人猝死的原因,但缺乏尸解资料,不能肯定。

    2.6 可损害心脏的疾病 本组1例发热待查、1例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发生猝死。前者咽部明显充血,肺部有湿性罗音,故以呼吸系统感染可能性大(因进院次日晨即发生猝死,未来得及作X线检查肺部)。有人指出,在传染性疾病中,几乎所有微生物都会引起心肌损害,引起心肌炎,偶致猝死 [5] 。我们认为这1例可能为呼吸道感染,引起继发性心肌炎,导致猝死。后者疾病已侵犯心脏,为心肌损害导致猝死。
, http://www.100md.com
    3 小结

    具有可发性猝死的疾病因素者,常在某些诱因作用下,发生猝死。故有人指出,大多数猝死与一些诱发因素激发有关 [2] 。从本组病人看,进食过急、过饱,情绪激动、兴奋,大小便、不适当的活动、电解质紊乱等,均可能是猝死的直接诱发因素。因此,应避免诱发因素,减少猝死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250.

    2 殷济宏.猝死15例分析.医师进修杂志,1989,12(6):11.

    3 苗述楷,蔡惠文.糖尿病并发症防治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0,102.

    4 夏志鸿.内科讲座(3).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194-195.

    5 陈湛.现代心脏病治疗指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3,262-263.

    作者单位:719000陕西省榆林市星元医院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尚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