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0396470
1例失血性休克伴闭合性气胸的抢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51-02

    我院收治1例大面积头皮伤致失血性休克伴闭合性气胸的病人,经快速补液、清创止血、胸腔闭式引流等处理,抢救3日病情稳定。现将抢救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8岁,因车祸致头部、胸部受伤半小时入院。查体:HR110次/min,R34次/min,血压测不到,双瞳孔等大等圆,直径约3mm,对光反射灵敏;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同时伴躁动不安。头部有一从前额到耳后长约20cm、深1~5cm的皮肤裂伤,并大量出血;右侧胸部隆起,B超检查无胸、腹腔积液。入院后立即建立2条快速有效的静脉通道,并输血。在局麻下于右侧第2肋间行胸腔闭式引流,同时进行清创缝合,4h后病情稳定。

    2 抢救
, http://www.100md.com
    2.1 建立快速有效的静脉通道 由于大面积头皮裂伤,伤口较深,极大可能伤及大头皮血管,同时失血时间较长而造成了失血性休克,如不及时补充血容量,重要器官供血不足,特别是脑部由于其细胞代谢率高,耗氧量大,对失血及血压变化非常敏感,缺血、缺氧时间过长,脑细胞就可能出现不可逆性损害,危及患者生命。早期抗休克是抢救成功的重要环节,所以必须快速扩容,纠正血容量不足,建立快速有效的静脉通道,在短期内补入晶状胶体液。1h内为患者输入2500ml平衡液体、400ml全血,这样补充了有效循环血量,使血压回升至90/60mmHg,脉搏110次/min,为进一步治疗打下了良好基础。

    2.2 胸腔闭式引流 缺氧同缺血相辅相成,此患者因气胸影响呼吸,造成缺氧,如不改善呼吸,抗休克就没有意义。在局麻下于右侧第2肋间行胸腔闭式引流,导管初插入胸腔时,可见气体直往外冒,过一会后只见随呼吸波有中等量气泡溢出,患者呼吸也趋平稳。

    2.3 清创缝合止血 失血的原因在头皮裂伤,清创缝合止血,休克才能从根本上得到纠正,清创缝合简单易行,不需做特别准备,并且可以在现场进行。
, 百拇医药
    3 护理

    3.1 对病人家属的心理护理 我们需特别做好家属的心理护理,跟家属讲清患者病情、抢救的积极作用及家属配合的重要性,劝家属保持冷静,做些积极反应,给病人心理支持,增强病人信心,增强病人抗病能力。

    3.2 抢救后护理

    3.2.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患者经过清创缝合、胸腔闭式引流、抗休克等处理,病情基本稳定,但病人极度衰弱,对各种生理指标变化非常敏感,此时应有专人护理,应每15~30min测血压、呼吸、脉搏一次,同时注意观察病人的意识、瞳孔、面色及尿量、肢体温度等情况,以便早期发现情况并及时处理。

    3.2.2 体位 先取平卧位,头偏向健侧,待血压平稳后可改为半坐卧位,以使膈肌下降,减轻心肺负荷,增加肺活量,改善呼吸。

    3.2.3 胸腔闭式引流护理 首先要保持引流管密闭、通畅和无菌。(1)将引流管妥善固定于胸壁,防止扭曲受压,随时观察水柱波动情况,有无气泡溢出。(2)检查引流管道系统有无漏气,是否密闭,并保持长玻璃管在液面下3~4cm。(3)每天换引流瓶及引流管,且引流不可高于胸腔出口平面,严格无菌操作防止逆行感染。(4)随时观察引流液的色质、气泡多少及水柱波动情况,一般闭合性气胸,肺部伤口可自行闭合。经引流2~3天气泡明显减少,肺膨胀良好,可给予拔管。
, http://www.100md.com
    3.2.4 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肺部并发症 由于病人受到意外打击,失血过多,身体极度衰弱,再加上肺部损伤,胸腔闭式引流,病人不能用力咳嗽,导致呼吸道分泌物粘稠,不易排出,因此要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教会患者做深呼吸,进行有效咳嗽,以排出呼吸道分泌物:痰液粘稠时用生理盐水20ml加庆大霉素8万U加α-糜蛋白酶雾化吸入,以利痰液排出,防止肺部感染的发生,必要时用吸引器吸出。

    外伤病人的抢救及护理,关键在于处理原发病及支持治疗;同时做好家属的心理疏导,要求护士具有良好的责任心和敏锐的观察力,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提高抢救成功 率。

    作者单位:425000湖南省永州市人民医院二院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罗雪莲)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