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396540
医源性腹部遗留纱布的临床表现及预防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97-01

    剖腹术中,腹内医源性遗留异物给患者带来长期危害。本文就我院1990~2000年收治的4例作分析讨论。

    1 病例介绍

    例1,女,29岁,因阑尾炎于1994年12月在某医院行阑尾切除术,术后切口愈合良好。半个月后,自己扪及切口深部有一鸡蛋大包块。翌年4月包块增大,出现右侧腰腹部压迫感,继之出现轻度脐周疼痛,每次持续2~3min。于1995年8月5日入我院,检查:T37.3℃,P84次/min,一般情况良好。右下腹切口疤痕长5cm,其深部可扪及7cm×5cm的包块,边界清楚,光滑,中等硬度,无压痛,稍活动。B超示右下腹5cm×4cm×2cm的实质性包块。血象WBC8.0×109 /L,N0.8。X线腹部平片正常。钡灌肠检查见盲肠前方受压,回肠末端稍上抬。剖腹探查见大网膜与回盲部粘连成团,形成约8cm×7cm×4cm的包块,拟诊脓肿,将其切开,吸除灰白脓汁约50ml,其腔内有手术大纱布一块。常规处理脓腔。术后顺利康复。
, 百拇医药
    例2,女,24岁。1996年3月在当地医院行剖宫产,术后恢复顺利。同年6月14日出现上腹阵发性疼痛,后转为持续性疼痛伴阵发性加重,呕吐所进之食物。X线腹部透视显示中下腹有散在液平面,拟诊肠梗阻,次日收入我院。体格检查:T38℃,P100次/min。痛苦面容,腹平坦,未见肠型,左腹压缩,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亢进。X线腹部平片显示中腹部肠腔积气,肠管直径4cm,有大小不等的梯形液平面,可见网状团块影。血象示:WBC8.0×10 9 /L,N0.82。于当日急诊手术。术中见大网膜,回肠末端,子宫与原腹壁切口粘连;另一段回肠又相互粘连扭结形成束带,末段回肠其后通过并受压迫,受压肠管的近侧肠腔内可扪及12cm×7cm×7cm的硬块,其受阻于束带之左侧,不能被推挤入盲肠。分离粘连团,其回肠、子宫及腹壁间有6cm×4cm×3cm的脓腔,经回肠壁约3cm的破溃口与含包块肠腔相通。因局部病变严重影响愈合,故切除含包块在内的回肠约30cm,端端吻合。检查切下肠段,见其内包块为一卷拧成团的纱布垫。推测可能系纱布在腹腔形成脓肿,脓肿侵破回肠壁,纱布经该破口进入肠腔。术后病人痊愈。
, 百拇医药
    例3,男,33岁。1998年4月因溃疡病行高选迷走神经切除术。术后5日发现脐右上方有5cm×3cm的包块,轻度压痛。第10天出现上腹疼痛、水样腹泻、呕吐,无发热。WBC60×10 6/L,N0.72。经保守治疗,腹泻及呕吐缓解。此后一直有短阵性腹痛反复发作。两个月前后于切口下端反复出现脓肿,多次切开引流,脓肿深达腹腔,经换药等治疗,经久不愈,1月后于该处露出大纱布一块,将其取出后局部处理伤口迅速愈合。

    例4,男,76岁。因急性阑尾炎于1998年4月18日行阑尾切除术,术后按期拆线,10天出院。出院后不久发现切口处有硬块,轻度压痛,经理疗和抗感染等治疗不显效。同年8月5日出现右下腹阵发性疼痛,伴腹胀、恶心,停止排便排气,再次入院。检查见轻度腹胀,无肠型,原切口深处有5cm×14cm的硬块,轻度压痛,边界清楚,不活动,肠鸣音亢进。X线腹部平片显示多个气液平面,WBC5.0×10 9 /L,N0.75。拟诊小肠低位梗阻,经抗炎,胃肠减压等治疗,梗阻症状缓解,但包块处疼痛加重,明显隆起,有波动,穿刺有脓汁。5天后在局部麻醉行切开引流,脓腔位于腹腔。术后4天换药时自脓腔深部取出大纱布一块,数日后其脓腔内有黄色泡沫样肠液流出。经口服活性炭及伤口造影诊为肠瘘。经保守治疗康复,于同年11月10日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医源性腹部异物的种类较多,有金属器械、橡皮类及纱布等,以后者多见。本组4例均为纱布,术后检出困难。腹内遗留纱布多发生于肠梗阻、阑尾炎等急诊手术和剖宫产病例。由于发病急,在麻醉不满意及手术暴露不充分等情况下容易发生。

    医源性腹部遗留纱布有以下特征:(1)有腹部手术史,尤其是急诊手术史;(2)腹部的表现可早可晚,程度可轻可重,性质亦不尽相同;(3)除明显腹胀及肌紧张病例外,多数病例都可扪及腹部包块,其位置在原手术切口及其周围。出现包块的时间多在术后两周内。压痛一般轻;(4)部分病例可能出现肠梗阻症状;(5)术后切口愈合后出现不明原因的低热;(6)B型超声波检查能显示出实质性包块;(7)部分病例X线腹部平片上可见有异物块影,如并发肠梗塞尚可见到肠管扩张或液平面,钡餐造影可见病灶旁肠管受牵拉的情况;(8)白细胞计数及分类多数正常。

    防止腹部手术遗留纱布和器械,首先是手术人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对熟练的小手术也要重视,对急诊手术和麻醉效果欠佳的病例更要当心。术者在术前要充分了解病情,充分估计手术中的难点。其次,认真坚持查对制度是防止腹部遗留纱布的关键,开腹前,关腹前一定要清查并记录,手术中有增减纱布和器械时必须记录,在缝合腹膜后应清查1次。在护士进行清点时,如果医生忙于关腹,可促使清查工作发生慌乱,故应强调医护师协调工作。不能忽视手术中的纱布管理,小纱布不应放置于手术野。第三是纱布应有明显标志,在纱布上带有长带或黑色丝线以便留在切口外便于观察。或将纱布内置金属环便于检出,也是预防术中纱布遗留于腹内的好方法。

    一旦拟诊为腹部遗留异物,宜早日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具有择期法、可靠性和恢复快等优点。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

    (编辑 曲 全), 百拇医药(丁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