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80
浅谈中期引产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33-02

    随着科学的进步和医学的发展,人类治疗疾病的手段,从单一的治疗躯体局部病症,发展到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情绪变化、性格特点及社会环境等,尤其是患者的心理状态与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和预后有很大关系。中期引产是指妊娠在12~28周之间而终止妊娠的一种引产方法,在这一过程中了解患者的心理特点及情绪变化,运用心理护理的基本理论,针对性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帮助患者建立最佳的心理状态,对于顺利结束分娩,防止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发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中期引产的患者,心理状态是一种极其复杂的精神、意识运动过程,与患者的年龄、性格、文化程度、家庭和社会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研究和总结不同患者的心理状态,其目的在于采取不同的健康宣教方式,收到更佳的临床心理护理效果。中期引产的患者,在临床上基本可分为主动型、被动型两类。

, http://www.100md.com     1 主动型孕妇的特征及健康教育方法

    主动型孕妇本人愿意引产,同时,周围人也支持引产。此型大多见于未婚先孕、婚外孕及意外妊娠者。此类患者态度果断、坚决,意志比较坚强,而且耐受性较强,能够很好的配合医护人员的各项治疗和操作,此类患者入院后,我们医护人员应做到态度和蔼可亲,给他们讲解引产前、中、后的医学知识以及健康保健常识,以消除其恐惧和自卑感,并取得她们的信赖,为她们的疑虑提供耐心的解答,尽我们所能,给她们提供最大的精神安慰。此类患者大多能顺利分娩。

    2 被动型孕妇的特征及健康教育方法

    被动型孕妇本人不愿引产,但由于其他原因(家庭、社会或孕早期用药等),不得不引产。此类患者又可分为两类:一类多属于二胎孕妇,第一胎生的是女孩,为生育儿子再次妊娠,有的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在政府的压力下,不得不引产;此类患者因非意愿性终止妊娠,自身情绪较大,因此态度蛮横,怨天忧人,不愿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经常提出一些无理要求,在处理这类患者时,我们医护人员了解掌握患者的心理特点,“对症施治”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不要因患者蛮横的态度影响我们清醒的头脑和冷静的态度。其次,我们要主动与患者沟通,对她们的遭遇表示同情和理解,设身处地为她们着想,给予患者无微不至的关
, 百拇医药
    怀、体贴和照顾,尽量减少其痛苦。使患者感觉到医护人员对她们的关爱,从而使患者能听取我们的建议和意见。再者,在和患者沟通取得信赖的基础上,劝说、帮助她们摆脱、消除悲观情绪,从气愤、郁闷中解脱出来,消除传统的封建意识,认清形势,支持政府的计划生育政策,从而积极主动配合自身的治疗。另一类多见于孕期使用过多种药物及B超下确定胎儿畸型者。此类患者大多数存有犹豫不决的心理,不但对结束妊娠的态度不坚决,而且她们都比较伤感,情绪沮丧,感情波动较大,认为自己比较倒霉。例如我们曾遇到一位妊娠24周第一胎的孕妇,因妊娠14周时患感冒发热39℃持续不退,同时合并心肌炎,治疗期间使用大量抗生素。不终止妊娠,担心使用大剂量抗生素有可能导致 胎儿畸形,终止妊娠又于心不忍。孕妇的心情非常复杂、矛盾,同时,又恐惧、紧张。入院后我们首先尽快让病人熟悉病区环境,安排好病室、床位及所用物品。再为其进行术前教育以减轻焦虑,提高手术适应能力,更好地配合手术及分娩,讲解因过度紧张恐惧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宫缩乏力。讲解在分娩过程中缓解疼痛的方法。通过与病人交谈,了解其焦虑的原因所在,并进行了针对性的解释和安慰,患者都能战胜心理恐惧,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检查处理,顺利结束分娩。

    3 小结

    对各种原因来引产的孕妇进行总结、分析,抓住不同的心理特征,有针对性进行健康教育,消除不利于分娩的心理因素,对临床工作的正常处理和优生优育的宣教及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政策,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妇产科

    (编辑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黄萍 吕静 马爱武 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