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90
应用护理程序对晚期癌症患者施行心理护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20-01

    现代科技与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得护理学逐渐成为全球性的医学专业,护理学独具与人类特殊紧密而直接的联系,其内涵涉及广泛。护理中,我们的对象是有病理特征心理变异的异常个体,所以护理程序在晚期癌症患者心理护理中的应用,强调交流的技巧性,以保证准确的信息反馈,有效进行心理护理,以达到治疗和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1 护理程序的应用

    1.1 评估 评估是整个护理程序的基础 [1] ,其目的是调查和收集病员有关疾病和心理状况等方面的资料,以便提供制订计划依据。收集资料要求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交流技巧,而良好的道德修养是护患交流的前提,精湛的护理技术是护患交流的基础,多种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是护患交流的保证,护士具备以上素质,才能获得有效的信息反馈,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针对晚期癌症患者特殊复杂的跌宕心理特性。首先区分交流对象,根据患者的职业、年龄、性格、情绪及新、老患者和受教育程度的不同,来选择与患者交流的方式或时机,以便全面及时地获取患者真实的心理感受。其次善于察颜观色,特别要善于观察细微的变化,准确捕捉到患者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将已取得的资料为依据,作客观的、适当的判断,提出可能出现的心理护理问题,以确定现存的护理诊断。
, http://www.100md.com
    1.2 计划 计划是行动的指南 [1] ,心理护理针对的是患者潜在意识冲突和神经质的焦虑,要具体指导护理活动,必须把目标(近期的、远期的)及有关信息资料组织起来,以护理问题为依据,确定现存的护理诊断,设计出适合各个患者的护理计划,倘若达不到目标或进步不明显,护士需修改计划。由于患者心理承受能力不同,护理措施就不尽相同。对文化层次高、情绪稳定、有心理承受压力者,可使用医学术语,对其敏感问题,如病情恶变情况、治疗手段、治疗效果、预后、短暂的人生设计、生存质量等可公开探讨,让交流处于一种和谐、平等、友善气氛。对文化层次低、心理承受压力低、情绪不稳定、脆弱敏感、忧虑多疑者,进行非语言交流或心理疏导,多听其倾诉,并调动亲情的力量多感化、鼓励,给予安慰,达到接受各项检查和治疗目的。同时,对合作性问题,与医生联系,将计划内容共同协商,以便医、护、患相互配合,为实施做好准备。

    1.3 实施 护理实施从理论上讲,应当是在护理计划阶段之后 [1] ,但在实际工作中,常在收集材料的同时就已开始了护理活动,并贯穿在整个护理程序中,当新患者刚入院时,语言是交流技巧的关键,护士与患者的第一交谈是从自我介绍开始,然后是介绍院、科的规章制度,这种第一印象相当重要,一旦双方交流成功,可使患者消除紧张情绪,有信任感、安全感,融洽护患关系。在收集资料时能及时、准确得到信息反馈。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交流应真诚、亲切、善于理解,提高可信度,说话有分寸,有感染力,不存偏见及忽视冷落患者,善于寻找共同点,尊重患者内心感受和隐私权,与不同的患者交流不搞亲疏,一视同仁因人而异地使用交流技巧,用诚实的态度促进和维护良好的护患关系,针对各种心理给予分析、解说、暗示、转移情绪,使患者主动配合诊治或能接受诊治,以提高护理质量。
, 百拇医药
    1.4 评价 此阶段是护理程序的终止,是进行护理计划实施后所得的效果判断。其标准为:(1)对护理诊断,护士独立处理后,能达到预期目标。(2)对合作性问题,护士与医生联系并执行医嘱以及护士制定的措施后,能达到预期目标。(3)医生、患者及家属满意。按以上标准自我评价,并征求医生、患者、家属意见,进行反馈,以便提高护理质量。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30岁,诊断:胃癌晚期。在住院期间,对其爱人及家人的言行较敏感,表现为情绪低落、易激动、脆弱敏感、触景生情,时常哭泣,诉说精神困扰,有恐慌感。对疼痛较敏感。于是,提出护理问题:(1)慢性疼痛。(2)焦虑、恐惧。(3)情境性自我贬低。4)照顾者角色困难。护理上,根据疼痛程度,遵医嘱按时、按量给止痛剂。对其敏感的事最好避开,多听其倾诉,尽量关注或帮助患者所注重的一些小事,例如:患者埋怨服药时其家属不在,帮忙的人都没有(其实她病情完全可自理),这时除帮助她把药物治疗完成外,还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能做的事尽量自己做,提高其生活兴趣,若不能做时,医生、护士尽量协助,患者逐渐提高自我认识,树立了信心,加之调动了亲情多加关心和鼓励、多感化后,使其健全人格,能够接受诊治。医生、家属、患者满意,达到预期目标。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提高了晚期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 在住院诊治期间,护士应用了护理程序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实际工作中,掌握好交流技巧,及时发现患者的心理波动所反映的问题,保证准确的信息反馈,以确定现存的护理诊断,有效进行心理护理,以达到治疗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目的。

    3.2 提高了护士自身素质 通过对患者个体特殊性进行心理护理,有利于护士综合素质的提高,使之遵循护理哲理,指导护理行动,不断完善自我形象,由于将有效的信息反馈,综合后订出计划,进行系统的整体实施,从而调动了护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了责任感,避免了患者负性情感所产生的负性结果,减轻了患者心理压力,健全了其人格。

    3.3 密切了医护患关系 避免了只注重单一的身体病理性治疗,而不注重心理情感所致危害,医、护、患之间有了很好的沟通,形成了相互和谐的关系,有利于晚期癌症患者在治疗中健全人格,提高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甘兰君.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51-70.

    作者单位:435002湖北省黄石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刘小燕 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