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6650
栀子提取液对重症胰腺炎大鼠过氧化损伤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大鼠急性胰腺炎时的过氧化损伤以及栀子提取液对其的影响。方法 SD大鼠造模后给予不同药物治疗,24h后采血测定淀粉酶、丙二醛、谷胱甘肽含量分组对比。结果 急性胰腺炎时血淀粉酶、丙二醛水平显著升高,谷胱甘肽水平显著降低。栀子提取液能够降低丙二醛水平,升高谷胱甘肽水平。结论 急性胰腺炎时,栀子提取液能够降低丙二醛水平,升高谷胱甘肽水平,提示栀子对急性胰腺炎可发挥有益的影响。

    关键词 胰腺炎 淀粉酶 丙二醛 谷胱甘肽 栀子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03-02

    Effects of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extract on

    peroxidation rats with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
, http://www.100md.com
    Mao Wei,Jia Yujie,Jiang Miaona

    Department of Hepatobiliary Surgery,Dalian Friendship Hospital,Dalian,116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lipid peroxidation on SAP and the effect of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extract.Methods Made SAP model on SD ratsand treated by different medicament,after24hours,sampling by blood and contrasted group by group with the index amylase,MDA,GSH.Results In the course of SAP,Amylase,MDA elevated and GSH reduced obviously.Conclusion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extract can reduce the level of MDA and increase the level of GSH on SAP,and possess curative effect to SA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ncreatitis amylase MDA GSH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急性重症胰腺炎(Severe Acute Pancreastitis,SAP)是外科较为凶险的急腹症之一,其确切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治疗难度很大,是多年来被关注的课题。中药栀子是茵陈蒿汤的重要组分,我们近年来的工作提示栀子对实验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有明显的防治作用 [1,2] ,本实验以大鼠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作为动物模型,选用临床常用药物“善宁”作对照,探讨急性重症胰腺炎时体内的脂质过氧化损伤情况以及栀子提取液对其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1.1.1 实验动物 SD大鼠,体重200~250g,雌雄不限,由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 百拇医药
    1.1.2 栀子提取液 栀子(大花栀子,贵州赤水产),其提取液由三九集团公司提供,每毫升提取液相当于药材0.5g。1.1.3 善宁注射液和丙二醛(MDA)、谷胱甘肽(GSH)测定试剂盒 善宁注射液购自瑞士诺华制药有限公司。MDA和GSH测定试剂盒购自上海森雄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1.2 大鼠SAP模型的制备 SD大鼠实验前12h禁食不禁水,乙醚麻醉下无菌操作,剖腹后经十二指肠乳头向胰管内逆行缓慢注射1.5%去氧胆酸钠溶液0.05ml/100g体重,注射暂时阻断胆总管以防药液进入肝胆系统。

    1.3 实验动物分组及处理方法 SD大鼠随机分为4组,每组8只。第Ⅰ组为假手术组(SHAM组),剖腹后适当搅动上腹部腹腔脏器后关腹。术后1h胃内灌服生理盐水1ml/100g体重,术后6h及术后23h再各灌1次。第Ⅱ组为SAP模型组(SAP组),造模后1h胃内灌服生理盐水1ml/100g体重,术后6h及术后23h再各灌1次。第Ⅲ组为SAP+善宁组(SS组),造模后1h背部皮下注射善宁1.35μg/100g体重,术后6h及术后23h再各注射1次。第Ⅳ组为SAP+栀子提取液组(GJE组),造模后1h胃内灌服栀子提取液1ml/100g体重,术后6h及术后23h再各灌1次。各组大鼠于术后24h经内眦采血测各项指标。
, 百拇医药
    1.4 研究指标及方法 各组大鼠于术前经内眦采血测淀粉酶,术后24h再采血测定淀粉酶、MDA和GSH。

    1.5 数据处理方法 数据表示为ˉx±s,用SPSS软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和SNK检验,以P<0.05作为显著性检验界限。

    2 结果

    2.1 血清淀粉酶的变化 各组血清淀粉酶的变化如表1所示。实验前采血测定的血清淀粉酶,各组之间均差异无显著性。术后24h测定各组的血清淀粉酶,SAP、SS、GJE组的血清淀粉酶均显著升高(P<0.01),SS组和GJE组的血清淀粉酶升高幅度显著低于SAP组(P<0.01),而SS组和GJE组之间则差异无显著性。

    2.2 血清MDA的变化 术后24h SAP组大鼠血清MDA水平较SHAM组显著升高(P<0.01),SS组和GJE组大鼠MDA水平较SAP组显著下降(P<0.01),二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详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2.3 血清GSH的变化 术后24h SAP组大鼠血清GSH较SHAM组显著降低(P<0.01)。SS组和GJE组大鼠GSH水 平较SAP组显著升高(P<0.05),二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表1 药物对急性胰腺炎时血清Amylase、MDA和GSH含量的影响 (略)

    2.4 胰腺组织的病理学检查 假手术组大鼠胰腺小叶结构清晰,腺泡细胞排列整齐。SAP组大鼠胰腺小叶轮廓被破坏,间质水肿明显,可见大量炎细胞浸润,以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为主。可见局灶性小脓肿,胰腺实质可见局灶性坏死,坏死区边缘的腺泡细胞出现空泡变性,间质中可见血管充血,红细胞堆积。间质中还可见脂肪坏死。SS组和GJE组上述改变则较SAP组减轻(见图1~图4)。

    3 讨论

    机体通过酶系统或非酶系统产生氧自由基,氧自由基能攻击生物膜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引发脂质过氧化反应,并因此形成脂质过氧化物。脂质过氧化作用不仅把活性氧转化成活性化学剂,即非自由基性的脂类分解产物,而且通过链式或链式支链反应,放大活性氧的作用。因此,初始的一个活性氧能导致很多脂类分解产物的形成。这些分解产物中,一些是无害的,另一些则能引起细胞代谢及功能障碍。氧自由基不仅通过生物膜中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过氧化引起细胞损伤,而且还能通过脂质过氧化物的分解产物引起细胞损伤。MDA是脂质过氧化的中间产物,测定MDA的含量常常可以反映机体内脂质过氧化的程度,间接反映出细胞损伤的程度 [3] 。本实验中SAP模型组血清MDA明显高于假手术组,提示SAP时存在脂质过氧化损伤。血清中MDA升高是由于大量胰腺组织坏死,组织内的MDA释放入血所致,所以血清中的MDA含量与胰腺的坏死程度密切相关,血清MDA水平可以用来评价胰腺的损伤程度。
, http://www.100md.com
    巯基物质是指在化学结构上含有-SH基团的化合物,是机体内重要的自由基清除系统。GSH是谷氨酸、甘氨酸和半胱氨酸组成的一种三肽,是组织中主要的非蛋白质巯基化合物。GSH的缺乏或耗竭会促使许多化学物质或环境因素产生中毒作用或加重其中毒作用。因而GSH含量的多少是衡量机体抗氧化能力大小的重要因素。本实验中 SAP组血清GSH含量较假手术组明显下降,提示SAP时机体内的自由基清除系统功能受损 [4]

    栀子系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的干燥成熟果实。现代研究表明,栀子具有较广泛的药理作用,如解热镇痛、保肝利胆、降低血压、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以及防治血栓形成、抗炎、抗氧化等。其主要有效成分为京尼平甙及其降解产物京尼平。栀子提取液是在栀子煎剂的基础上将其有效成分加以提纯所得。本实验结果显示,栀子提取液对大鼠急性重症胰腺炎出现的过氧化过程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善宁是人工合成的生长抑制的八肽衍生物,是临床上治疗SAP的常用药物。善宁具有抑制胰酶活性、抑制胰酶释放、改善胰腺微循环、抑制细胞因子及炎症介质释放等作用。本实验选用善宁做治疗组对照,有助于更好地判断栀子提取液对SAP的治疗作用。
, 百拇医药
    本实验结果显示,栀子提取液对SAP大鼠具有明显降低血清及组织中脂质过氧化活性水平的作用,这对维护机体自身的抗氧化能力,减轻SAP时氧自由基及其级联反应对机体造成的损伤,减轻胰腺损伤将发挥有益的影响。(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贾玉杰,姜妙娜,裴德恺,等.栀子对急性胰腺炎时胰腺细胞膜功能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1996,2(3):176.

    2 Jia Yujie,Jiang Miaona.Protective Effect of Fructus Subcellular Organs inRats of Acute Pancreatitis.Chinese Journal of Integrated Traditional and Western Medicine,1997,3(2):135.

    3 张在兴,孙家邦,李非,等.一氧化氮胰腺保护作用与巯基物质和氧自由基的关系.中华外科杂志,2000,38(12):928.

    4 谭基明.外科病理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664-670.

    作者单位:1 116001大连市友谊医院肝胆外科

    2 大连医科大学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毛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