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中医
编号:10396690
香砂理气宽胃汤治疗慢性胃炎3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82-01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多发病。中医治疗疗效显著,具有很大优势。我院于1993年2月~1998年12月,收治33例慢性胃炎患者,通过临床采用香砂理气宽胃汤治疗,并对该方临床应用作了多方面的动态观察研究,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33例,男22例,女11例,年龄18~69岁,平均年龄38.2岁,病程最长40年,最短者为6个月,平均为4年。全部病例经胃镜检查及病理活检证实,其中浅表性胃炎23例,慢性萎缩性胃炎6例,浅表性萎缩性胃炎4例。幽门螺杆菌阳性者22例。

    1.2 方药组成 本方主要药物组成:香附10g,砂仁10g,霍香10g,苏子10g,桔梗10g,白豆蔻10g,姜半夏10g,炒白术10g,太子参30g,生白芍20g,炙甘草10g,蒲公英20g,浙贝母12g,茯苓12g。方药组成临床应用时一般不作任何加减。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方法 服药后分三个阶段,分别用B超、胃镜动态观察治疗效果,第一阶段3~10天内用B超观察,第二阶段指用药1个月后,第三阶段指用药3个月后,这二个阶段均用胃镜观察。

    2 结果

    2.1 香砂理气宽胃汤对消除胃部胀气的观察 服药后,经B超动态观察,疗效显著:33例病人均在1周内基本消除胃部胀气,其中最快的为3天,大部分在5天左右。

    2.2 对胃蠕动的影响 慢性胃炎经胃镜和B超证实均有胃蠕动亢进和迟缓的表现,迟缓者临床表现胀多于痛,亢进者痛多于胀。服用本方后可产生双重效应,即迟缓者可明显增加胃的蠕动,而亢进者可明显缓解其蠕动,这明显优于西药胃动力药的单向调节(如吗丁啉类)。

    2.3 对胃粘膜炎性病变的清除作用 33例病例治疗3个月后,复查胃镜,浅表性胃炎治愈19例,萎缩性胃炎治愈2例,浅表性萎缩性胃炎治愈1例。以浅表性胃炎疗效最佳,萎缩性胃炎疗效不够理想,有时临床症状虽然已完全缓解,但根据胃镜及病理检查改变不大。
, 百拇医药
    2.4 香砂理气宽胃汤对幽门螺杆菌的杀灭作用 22例阳性者治疗1个月,复查其中有10例转阴,3个月后复查,另又有8例转阴,转阴率81.8%。

    3 讨论

    慢性胃炎祖国医学属“胃痛”、“腹胀”等范畴,病在胃,胃以降为顺,以通为用,慢性胃炎主要分胃脘痞满、胀痛为显,甚则呕吐清水、嗳气,胃家以虚证多见,极易复发。本方重在理气宽胃,以香附、砂仁、苏子、桔梗、藿香、白豆蔻、姜半夏为主药。因香附、砂仁有行气解郁、芳香醒脾、和胃畅中、调理气机作用为君药,蒲公英、浙贝母等理气散结,芍药、甘草缓急止痛,并佐以四君子汤健脾益气,固本安中,以防复发。固本方重点在于和胃畅中,治脾胃虚弱脘腹隐痛或嗳气呕吐、食欲不振等,有治疗慢性胃炎、溃疡、胃肠功能紊乱等功效。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胃镜表现主要是粘液增多,粘膜充血、水肿,粘膜红白相间和糜烂,甚至出血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胃镜表现主要有粘膜色泽灰暗、灰黄或灰绿,血管透见,有时可见粘膜增厚、粗糙或结节僵硬感。通过胃镜二期观察,本方可很快消除粘膜水肿、充血,清除糜烂灶,使胃内粘液减少。并可使粘膜完整,层次清晰,血管色泽改变,恢复正常。

    综上述观察体会,可以看出香砂理气宽胃汤治疗慢性胃炎,具有消除症状快的特点,治愈率高,不易复发之功效,并可杀灭幽门螺杆菌,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作者单位:610500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刘业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