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30
股骨髁上交锁髓内钉治疗股骨远端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874-01

    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发展,应用交锁髓内钉治疗长骨骨折发展迅速,以使股骨远端骨折达到最佳治疗效果。我科自1999年5月以来,应用股骨髁上交锁髓内钉治疗股骨远端骨折,以开放复位静力型内固定治疗共13例,取得了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男10例,女3例,年龄23~60岁。致伤原因:车祸6例,坠落伤4例,跌伤3例,其中2例合并膝前交叉韧带断裂。骨折特点:①骨折为斜形、横形并粉碎;②骨折移位明显;③均距股骨髁间窝>8cm。

    1.2 手术方法 均采用股骨外侧切口,下段绕髌骨外缘至胫骨结节,逐层切开,将髌骨内翻,显露髁部,不剥离髌上囊,2例合并前交叉韧带断裂病例同时行修补术(螺钉固定),尽可能少剥离骨膜,骨块复位后应用钢丝固定,骨折复位后用三爪固定器固定,于髁间窝后交叉韧带起点前打骨洞,扩髓时沿骨干轴线进行,远端尽可能不扩,使双折端扩大后髓腔在同一平面,避免形成假道,应用髁上交锁髓内钉逆行固定。
, http://www.100md.com
    1.3 术后处理 术后为预防关节感染及股四头肌粘连,均应用抗生素3~5天,常规放置负压引流,于24h内拔除,伤肢不需外固定,2周后不负重、无痛性行患肢功能活动,3个月后开始负重锻炼。

    2 结果

    13例患者手术时间平均为140min,均给予术中输血,平均为400ml,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6~13个月,骨折均愈合,所有病例无翻转、短缩畸形发生,无1例发生感染,均不影响患肢功能,髓钉、锁钉无断裂。

    3 讨论

    股骨远端骨折,非手术治疗易发生膝内、外翻,老年患者需长期卧床,且并发症多。此法使骨折能够得到可靠固定,术后能早期活动,老年人能放心运用CPM进行功能锻炼,提高生活质量。

    股骨下段骨折的非手术治疗,需要数周的牵引,然后再用石膏固定,难以达到解剖复位,即使骨折愈合,功能锻炼需长时间进行,不少病例遗留畸形愈合或延迟愈合,部分出现关节僵直,效果不满意。早期用于手术治疗股骨下端骨折的内固定器材有髓内钉(如Euder钉、Iickel钉)和钢板(有AO/ASIF角钢板和L型钢板),早期的髓内钉和钢板内固定时对骨折无加压作用,强度低且固定不牢,在松
, 百拇医药
    质骨中难以维持,钉体易向下外方滑脱,针尾对膝关节周围组织造成刺激,膝关节并发症多,不能早期活动关节而难以达到治疗目的,因此未能被多数学者接受 [1,2]

    髓内交锁钉固定,由大粗隆顺行打入交锁钉,对于股骨下段骨折,易因固定不牢发生移位,且骨折端附近因应力集中易发生主钉及锁钉断裂,故而发展由髁间窝逆行进钉的髁上交锁钉,其锁钉在髁部松质内,相对远离骨折端,手术创伤小,有报道该种内固定与L形髁钢板、加压钢板比较,其力学性能最好 [3]

    Schemitsh等 [4] 认为扩髓干扰髓内血运是暂时的;扩髓后的骨屑停留在骨折处,相当于植骨;扩髓后可以选用较大直径的髓内钉,髓内钉与股骨接触面积大,增加固定的稳定性,减少锁钉折断的发生,故而骨折愈合快。我们应用扩髓交锁髁上髓内钉治疗股骨远端骨折

    ,固定牢固,骨折愈合快,可早期活动,关节功能恢复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he wring DJ,Meggitt BE.Fracture of the distal femur treated with the Aodynamic condylar screw.J Bone Joint Surg(Br),1992,74:122.

    2 徐莘香,刘一,王锡山,等.“L”形加压钢板治疗股骨髁上骨折及其力学原理.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6,1:2.

    3 李强一,张秋琴,韩擎天,等.股骨远端骨折三种内固定方法生物力学比较与临床应用.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1,16(4):276.

    4 Schemitsh EH,Turchin DC,Konalski MT.Quantitative,assessment of bone injury and repair after reamed and unrcamed lockedinked inˉtramedullary nailing.J Trauma,1998,45(2):250-255.

    作者单位:452370河南省新密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5-28)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李朝锋 贾俊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