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80
儿童医院门诊疾病构成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54-01

    我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儿童专科医院。拥有500张床位,门诊设有内科、外科、皮肤科、儿保科、中医科、心理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激光科等10余个科室和20余个专业,年门诊量超过50万。我院收治病人及病种多,通过对门诊疾病构成比分析可以反映相应时段内重庆地区儿童医疗保健需求的变化。故对我院1998~2000年门诊疾病前十位的构成情况进行了研究,以指导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为新世纪儿童医院加强其建设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以我院1998~2000年,每年3月、10月门诊病人就诊诊断登记进行分类。对门诊疾病前十位的构成情况进行研究,并对内外、皮肤科门诊量进行统计。

    2 结果

    见表1,图1。(图1见封三)(路)

    3 讨论

    从表1和图1可以看出3年来门诊疾病的变化,门诊量逐年增加,内科、外科、皮肤科等主要科室的门诊量占门诊总数的比例逐年下降,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逐年下降,扁桃体炎、肺炎、湿疹、丘荨、包茎等逐年增加。由此可以看出门诊量的增加与专科病人的增加密切相关。因此,这对在新世纪儿童医院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多增设专科和特色门诊,努力提高门诊工作的质量,从而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及影响。只要我们把握好形势和任务,踏实地开展好各项工作,那么我们的门诊工作就会就随着时代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表1 1998~2000年门诊量及内科、

    外科、皮肤科占门诊的比例(略)

    作者单位:400014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28)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黄舒 黄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