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30
吻合器治疗低位直肠癌5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45-02

    为了解决低位直肠癌保留肛门的问题,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我院自1997年至今共对50例低位直肠癌行前切除加直肠吻合器吻合,操作简便且安全可靠。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31例,女19例,年龄30~75岁。测量肿瘤下缘距肛门口5~8cm,下切缘距肿瘤2~3cm,残端无癌细胞残留。Dukes改良分期法:A期5例,B期28例,C期17例。术后病理:高分化腺癌6例,中分化腺癌13例,低分化腺癌15例,未分化腺癌6例,粘液腺癌10例。

    1.2 手术方法 腹部操作与miles相同。采用全直肠系膜切除法,切除直肠系膜至肛提肌水平,距肿瘤2cm以远横断直肠,荷包缝合远端直肠,经肛门置入吻合器,近端肠管亦作荷包缝合,置入抵针座收紧,将抵针座接于中心杆上,旋紧尾端螺丝使两端肠壁压紧靠拢,继击发听到响声即完成吻合,重建盆底腹膜,固定乙状结肠,置骶前引流管于吻合口附近。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病例未发生吻合狭窄,吻合口瘘1例,经保守治疗后痊愈。42例有较好的排便功能,术后1个月每日在3次左右,其余8例每日5~8次,在6个月之内恢复到4次左右。 全组病例均随诊1~5年以上,局部复发3例,均行miles手术。腹腔转移3例,肝转移1例,均行介入治疗。

    3 讨论

    低位直肠保肛手术一直是临床医生研究的重点之一,应用TME及吻合器后,使低位直肠癌保肛术取得较大进展。吻合器的应用使许多无法行人工吻合而行miles术式者能够前切除,避免人工肛门给病人造成的不便,明显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腹腔转移、肝转移均与miles无明显差别,吻合口瘘发病率较手工吻合有明显降低。

    大量研究证明直肠癌的扩散是罕见的,仅发生于近端淋巴管已被癌栓堵塞,属于DukesC期或高度恶性病例,但扩散的范围很少>2cm[1,2]。因此,肿瘤远端切除2cm以上的正常肠管已足够[3]。Coligher指出直肠于骶凹上呈弧形,当充分游离后可延长3~5cm。因而,原来认为无法保留括约肌者,多数可完成保肛手术。
, 百拇医药
    影响保肛手术最主要的因素为术后局部复发,且局部复发率随保肛手术的增加有上升的趋势。降低保肛手术的局部复发率是保肛手术的基本要求,本组均采取以下措施:(1)保证下切缘距肿瘤2cm以上;(2)术中严格无菌操作,游离直肠时,必须按照TME原则直视下进行锐性分离,尽可能避免挤压肿瘤;(3)吻合以后给予蒸馏水浸泡盆腔30min;(4)术后常规给予5-Fu化疗。

    参考文献

    1 Gamagami R,Istvan G,Cabarrot P,et al.Fecal continence following partial resection of the anal canal in distal rectal cancer:long-term results aftercoloanal anastomoses.Surgery,2000,127:291-295.

    2 Di Matteo G,Peparini N,Maturo A,Di Matteo FM,et al.Lateral pelvic lymphadenectomy and total nerve sparing for locally advanced rectal cancer in Western patients.Panminerva Med,2001,43:95-101.
, http://www.100md.com
    3 Nagtegaal ID,Marijnen CA,Kranenbarg EK,et al.Pathology Review Committee:the Cooperative Clinical Investigators dagger.Circumferenˉtial Margin Involvement Is Still an Important Predictor of Local Recurˉrence in Rectal Carcinoma:Not One Millimeter but Two Millimeters Is theLimit.Am J Surg Pathol,2002,26:350-357.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普二科

    (收稿日期:2003-08-01)

    (编辑何 蓓), 百拇医药(冯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