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40
合贝爽用于PTCA术后不稳定心绞痛发作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58-01

    合贝爽(盐酸地尔硫),可选择性扩张冠状动脉主干及侧支,增加心肌缺血部位的血流量,同时可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临床常用于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自2001年11月~2002年6月共收治22例PTCA术后不稳定性心绞痛发作的患者,其中男15例,女7例,年龄62~76岁,平均年龄68岁。冠心病10~22年,PTCA术后4个月~4年。心绞痛发作时伴胸闷、心慌、出汗,心率70~92次/min,血压120~130/60~82mmHg,经爱倍、异舒吉治疗不能缓解,用合贝爽后症状明显改善。1.2 给药方法 根据病情及患者体重,采用静脉与口服给药。口服给药:开始时剂量合贝爽30mg,每天3次,再根据心率、血压及自觉症状调整至合贝爽60mg,每天3次。静脉注射:开始时用剂量合贝爽5μg·min -1 ·kg -1 ,4h微量泵注射,维持量1μg/min。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见表1。

    表1 合贝爽用药反应观察(略)

    3 护理措施

    3.1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在用药过程中有15例出现低血压伴心动过缓,所以合贝爽必须在病房心电监护下使用,用药前应测量心率、血压,如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应及时停药与医生联系,并予及时处理。

    3.2 静脉炎处理 合贝爽静脉给药时间较长,对血管有刺激性,易发生静脉炎,在用药过程中,发生2例静脉炎。表现为穿刺局部血管发红、痛,均发生在用药后48h,即用碘伏涂于穿刺部位,50%硫酸镁湿敷,每2h1次,10h内疼痛缓解,后采用静脉留置针,选用前置较粗的血管,静脉推注后未发生静脉炎。

    3.3 注意观察全身反应 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多汗、恶心等症状,1例患者用药后出现GOTT增高,停药后降至正常。要注意合贝爽与洋地黄、降压药合用时,可产生协同作用,增加洋地黄毒性及降压作用增强,因此用此类药物时需密切观察用药效果及不良反应,监测生命体征,以免发生意外。
, http://www.100md.com
    3.4 饮食护理 合贝爽可引起恶心、食欲减退,用药过程中,需注意少量多餐,避免进食过饱,选用富含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牛奶、蛋汤、谷类,感恶心、呕吐应暂停进食。同时要进食适量的高纤维饮食,保持大便通畅,如便秘可遵医嘱给予大便软化剂或缓泻剂,以免大便用力增加心脏负担。

    3.5 心理护理 在用药过程中,有1例出现心理依赖,表现为停药后即出现胸闷、不适,伴有焦虑及恐惧感,用合贝爽维持缓解。参照心电图及心肌酶谱变化并与患者及家属交谈,发现除了与其本身疾病有关外,还可能存在对合贝爽的心理依赖,试用生理盐水维持,症状明显缓解。即用佳乐定0.2mg,每天2次,缓解紧张情绪,并经常与患者交谈,提供有关治疗信心,介绍治疗成功的病例,使患者树立信心,经疏导后心理依赖减轻。但对这类患者应慎重考虑心理依赖的可能,因为一旦出现诊断失误,可能延误治疗,加重病情,引起医疗纠纷。

    3.6 健康教育 对于恢复期患者应重点做好健康教育,让患者掌握不稳定性心绞痛及合贝爽的基本知识,使其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减轻患者焦虑感,嘱患者坚持治疗,指导康复锻炼,根据病情逐步增加活动量。对于准备出院的患者应告之合贝爽及其他药物的用法、服药的注意事项,活动与休息的安排,定期门诊复查,有不适及时就诊。

    (收稿日期:2003-07-27) (编辑何 蓓)

    作者单位:210024江苏省老年医院, http://www.100md.com(帅苏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