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50
希罗达治疗乳癌致严重手足综合征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56-02

    希罗达(卡培他滨片)是新一代口服氟脲嘧啶类药物,在小肠吸收以后,选择性作用于高表达胸腺嘧啶磷酸化酶的肿瘤部位,具有高效、低毒、方便服用等优点,成为蒽环类和紫杉醇类耐药后晚期乳腺癌有效化疗药物之一。但手足综合征是其主要的常见不良反应。我科从1999年开始使用希罗达治疗乳腺癌,曾出现1例严重的“手足综合征”,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50岁,乳腺癌术后3年,肺转移、多发性骨转移,曾经多次化疗和内分泌治疗,因病情加重,于2001年11月1日开始服用希罗达,每日2次,每次2000mg,连续服用14天,停7天,为1周期。第1周期第7天出现手掌纹呈浅紫色,第20天左右手掌及脚掌呈暗红色;第2周期时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皮肤脱屑、口腔粘膜溃烂等;第3周期出现脚底疼痛,手掌及脚掌皲裂合并出血,手指、脚趾逐渐化脓,指腹变白,脚趾、手指甲脱落,并发甲沟感染,局部疼痛剧烈,不能下地活动。考虑患者不良反应逐渐加重,不能耐受,影响生活质量,于2001年12月21日停药。根据患者治疗需要,于9个月后进行第二阶段治疗,在2002年9月28日再次服用希罗达,同时给予大剂量维生素B 6 等有效预防措施,使用希罗达6个周期后,未再出现类似不良反应。

    2 护理

    2.1 对症处理 (1)第一阶段治疗期内出现皮肤色素沉着、脱屑时,给予心理护理,告知患者这是药物的不良反应,停药后症状会逐渐消失,消除病人的紧张情绪,嘱病人不要用手撕去脱屑的皮,使其配合治疗。口腔粘膜溃烂时给予呋喃西林漱口,口服维生素B 2 ,每次50mg,每日3次,给予高维生素饮食。(2)手掌及脚掌皲裂合并出血时给予呋喃西林泡手、泡脚。(3)局部化脓、脱甲,给予碘伏、75%酒精擦洗或浸泡,红霉素眼膏外用等。经过上述处理后症状逐渐好转,停用希罗达后30天左右长出新指甲。

    2.2 预防 在第二阶段治疗时,服用希罗达同时给予尿素霜外涂,用法为洗完脚后早晚各涂1次,手每次洗完后都要涂;口服维生素B 6 ,每次100mg,每日3次。除皮肤色素沉着外,手脚均未再出现皲裂、出血、化脓等症状。于2002年2月4日出院。

    该病例提示我们用希罗达治疗乳腺癌时尽管有严重的皮肤不良反应,只要我们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是可以减轻症状的。故建议在使用希罗达的同时给予维生素B 6 营养神经,手脚外涂尿素霜等以预防手足综合征。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解放军第307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7)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付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