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970
药物流产后清宫术296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药物流产后出血原因及防治。方法 对在我院的296例药物流产后清宫术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296例清宫术后标本经肉眼和/或病检为绒毛、蜕膜或机化坏死组织;清宫率随年龄增大、胎产次增加和妊娠月份的增大而增高(P<0.05);有剖宫产史的药物流产清宫率明显增高(P<0.01)。结论 药物流产后主要出血原因是绒毛、蜕膜或/和坏死机化组织残留所致;建议少量出血超过14天者,结合B超检查及时清宫,防止不良后果发生。

    关键词 药物流产 清宫术 出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26-02

    药物流产(以下简称药流)由于痛苦少、成功率高达90%以上等优点,是计划外怀孕妇女较乐意接受和选择的一种流产方式。但是,药流后流血时间过长、不全流产率高,使部分妇女有所顾虑。为此,我们总结了2002年1月~2002年12月期间1135例药物流产病例,探讨出血的原因及清宫时机的选择。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2年12月在我院诊断为早孕并自愿要求服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流产并无服用禁忌的妇女,共1135例次,年龄17~39岁,平均25.75岁。初孕妇659例,第二胎333例,第三胎以上者143例;有剖宫产手术史者28例,有过1次药流史者38例,2次药流史者15例。

    1.2 服药方法 先服米非司酮2日,早上50mg,晚上25mg,总量150mg,第3日晨空腹来院,服米索前列醇0.6mg,服药后留院观察4~6h。

    2 结果

    在1135例药流妇女中,完全流产839例;另296例行清宫术,其中服药后3天内清宫40例(因出血较多),占13.51%;7天内清宫50例,占16.89%;14天内清宫112例,占37.84%;21天内清宫69例,占23.31%;22天以上清宫25例,占8.45%。清宫后经医生肉眼和/或病检为绒毛、蜕膜或机化组织。清宫与年龄、孕产次、妊娠天数及剖宫产的关系,见表1~4。
, 百拇医药
    表1 清宫与年龄的关系 例(%)(略)

    表2 清宫与孕产次的关系 例(%)(略)

    表3 清宫与妊娠天数的关系 例(%)(略)

    3 讨论

    3.1 异常出血的原因 米非司酮终止早孕异常出血的主要原因是不全流产,底蜕膜排出缓慢和局部内分泌因素影响子宫内膜的修复[1]。本组296例行清宫术刮出组织为绒毛、蜕膜或机化坏死组织支持这一观点。本组资料显示年龄越大,胎产次越多,药流后清宫率越高(P<0.05);有剖宫产史药流后清宫率明显增高(P<0.01)。因此,在临床上我们要注意对年龄大、多胎、多产或有剖宫产史妇女药流后的观察,发现异常出血,及时处理。本组资料还显示妊娠天数越少,完全流产率越高(P<0.01),与文献报道一致[2]。但在临床上也不要盲目追求妊娠越小越好,因停经时间太短,妊娠的诊断难以确定并且容易造成宫外孕的误诊,文献报告有这样的教训[3],我们也曾遇到过。我们认为,<40天的妊娠需药流,不但要作妇科双合诊检查,最好B超(阴道B超为佳)辅助诊断。
, http://www.100md.com
    3.2 异常出血的处理 药流出血的主要副反应是流血时间过长,且个体差异甚大,其范围可达1~90天[4]。其主要原因已被公认为不全流产,绒毛或蜕膜组织残留[1,5,6]。因此核心的处理措施就应是行清宫术,何时清宫为宜,目前无统一规定。有人认为,药流后平均出血时间为12.8天[7],结合本资料,我们认为出血超过14天应行清宫为宜,当然,出血多者,可酌情随时清宫。清宫术前行B超检查,有助于术者操作判断,但要注意B超与临床结合分析。本组部分病例临床上已无出血或阴道分泌物夹血或为咖啡样分泌物,B超显示“宫腔少量点状或条索状异常回声”。我们未予清宫,给予药物或观察,以后这部分病人并无出血。

    参考文献

    1 邱晓燕.米非司酮抗早孕宫腔组织的病理学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5):272- 274.

    2 姜慧.米非司酮终止早期妊娠与时限关系分析.中国计划生育杂志,2002,5:309-310.
, 百拇医药
    3 弋海棠,乔攀峰.药物流产致输卵管妊娠破裂30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1):61.

    4 桑国卫,邵庆翔.不同剂量米非司酮配伍卡孕栓终止早孕的临床试验.中华医学杂志,1996,76(5):325-330.

    5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591.

    6 边超英,于萍,卢明文,等.药物流产后流血时间过长58例子宫内膜病理学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9):542.7 武淑芝,赵一鸣,李文芹.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终止早孕阴道流血时间延长的危险因素分析.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8,35(3):114-115.

    作者单位:637000四川南充川北医学院附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8-25)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戴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