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091
新生儿脐炎的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76-02

    新生儿脐炎是新生儿常见感染性疾病之一,主要因断脐时或出生后处理不当,脐残端被细菌入侵、繁殖所引起 [1] 。自2002年8月~2003年7月,对在我院产科出生的256例新生儿每日常规作脐部护理,并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及母婴同室管理制度,无1例新生儿脐炎发生。现将具体预防措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2年8月~2003年7月在我院产科出生的新生儿256例,其中剖宫产196例,侧切分娩43例,自然分娩17例。

    2 预防措施

    2.1 脐部护理 断脐后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保持脐部清洁干燥,经常观察脐部敷料,如有渗血渗液,则及时更换。每日常规清洗脐部,用3%双氧水和75%酒精涂擦脐轮与脐周皮肤,尤其注意脐轮深部的清洁。

    2.2 预防感染

    2.2.1 保持新生儿清洁 给予沐浴每日1次,勤换尿布,注意勿使尿布遮盖脐部,以免脐部受尿液污染。

    2.2.2 做好消毒工作 (1)保持母婴同室,病房整洁安静,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室温保持在24℃左右,相对湿度在55%~60%,冬天每日开窗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min。(2)每日用0.2%过氧乙酸喷雾消毒2次。(3)保持地面清洁,每月用1∶20084消毒液拖地2次。(4)新生儿沐浴室水池用1:20084消毒液浸泡,浴室每日用紫外线消毒1次,墙壁每日用1:20084消毒液擦拭。(5)每日对母婴同室病房作空气培养1次。(6)喂养前母亲及哺幼人员充分洗手。(7)母婴出院时,用1:20084消毒液擦床、床头柜,床垫用紫外线照射30min。

    2.2.3 提倡母乳喂养 实行母婴同室,指导按需哺乳,24h喂哺不少于8次,哺乳间隔不少于3h。教会产妇正确的喂奶姿势与挤奶技巧,确保新生儿含接姿势正确,使之获得足够乳汁,因母乳营养素含量最完备,并含有免疫球蛋白、溶菌酶、乳铁蛋白等,能保护新生儿免受感染,增加抗病能力。

    2.2.4 加强母婴同室管理 向产妇及其家属宣传,尽量做好工作,减少探视人员。患有感冒或传染病的人员不得入室探视,不得护理新生儿。探视人员必须遵守病区规章制度,尤其是消毒隔离制度。

    2.3 出院指导 叮嘱新生儿家长保持空气清新,婴儿用具要专用,母亲在哺乳和护理前应用肥皂洗手,尽量减少亲友探视,避免交叉感染。加强母乳喂养,做好脐部护理。

    3 结果

    256例新生儿在住院期间、出院后至出生1个月经观察、访视无1例发生新生儿脐炎。

    4 讨论

    应用3%双氧水和75%酒精每日常规涂擦脐部,配合 消毒隔离及母婴同室管理等护理干预措施,在新生儿脐炎的预防中具有显著的优越性,可预防新生儿脐炎的发生,减轻产妇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有利于优生优育。

    参考文献

    1 朱延力.儿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86.

    作者单位:226200江苏省启东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9)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许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