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121
POCT的作用及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79-01

    检验医学技术有向“自动化”、“简单化”、“小型化”、“科学化”、“床边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各级医院检验有向床边检验(Point of care test,POCT)发展的趋势,POCT可在患者身边进行各项检验,很快得到检验结果,大大方便了患者和临床治疗,但应注意检验的标准化、规范化。近年来特别是我国自暴发SARS疫情以来,各级医院的发热门诊或隔离病区甚至重症病区,均添置了相关的检验仪器,出现仪器脱销局面。SARS疫情为POCT创造了发展空间和普及使用的契机。

    1 POCT的作用

    POCT在发热门诊、传染病区及医院隔离病区的SARS防治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简便、快速的功能,及时完成临床的一些检验。POCT为临床提供了快速的检验数据,特别是避免了医院标本在运送过程中易造成的院内感染,顺应了SARS患者特殊的隔离治疗要求及传染病区的治疗要求。但随着SARS疫情逐步缓解及医院工作的恢复,床边检验可由医护人员独立完成标本的收集、检验、直到报告结果。
, 百拇医药
    2 POCT的质量管理

    检验工作与医护工作性质不同,医护人员对于检验医学的知识缺乏系统的学习,检验工作中缺乏对仪器的测定原理、结果分析、影响因素、标本的采取部位、是否严格地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对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与重复性难以判断,因此对POCT检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1 关于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医师或护士从事医师执业活动或护理工作,必须通过“资格考试”及“执业注册”。在英美国家,一些床边检验的非检验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达到规定的要求后,才能正式参加床边检验工作。随着我国法律、法规制度的健全,质量管理的加强,对检验工作包括POCT也将有更高的要求,同时需要向国外学习先进的经验,高质量的管理,人员的培训和质控工作的进行。

    2.2 关于行政管理 POCT是近年来各级医院为检验结果的快速、防污染、顺应时代的要求产生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还未建立。床边检验容易产生质量管理的盲区,脱离质量保证体系的约束,检验结果准确性难以保证。床边检验,笔者认为要有质量管理体系,有医、护、检验三方人员的共同参与,要建立质量管理制度,操作人员培训,室内质控的建立,将POCT纳入检验质量管理范畴。
, 百拇医药
    2.3 关于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的制定是不可缺少的,检验的每一个项目离开了规章制度,检验结果的准确性都不能保证。床边检验是一种新生事物,具有操作简便的特点,但降低了测试的条件和要求,有的医院用的分析方法比较简便,加上操作人员未培训,缺少固定性,最终影响检验结果准确性和重复性,再加上影响因素较多,因此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非常必要的,要严格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要进行质量控制,对患者的饮食、用药、标本的取材、仪器操作、结果分析、报告、仪器校准、维护都要做出具体的要求。

    2.4 关于专业学习 要从事床边检验的工作人员,要固定专人,接受检验专业的培训、考试,掌握熟练的检验技术,熟知仪器的使用、原理、维持、保养及影响因素,要进行检验项目的质控,操作者业务知识要强,要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只有规范操作行为才能使检验结果可靠、准确。

    2.5 关于室内质控 室内质量控制是各检验科为了监测和评价本科室工作质量,以决定检验报告能否发出所采取的一系列检查、控制手段。室内质控的建立,防止了检验结果因温度仪器、环境因素、试剂因素及人为因素等产生对检验结果的影响,在做好检验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前提下,测试中用质控品作为标本进行检测,之后用质控图的形式对各种变异做出客观的判断和相应的处理,使误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 百拇医药
    2.6 关于检验结果的报告与放行 试验结束之后,必须正确无误地报告检验结果,检验结果在检验结果登记本、电脑网络上都应详细记录,不能遗漏,不能误报,要签字或盖章,必须经过具备检验报告放行资格的人员的审核和鉴定。记录检验所用试剂的生产厂家、名称和所用的批号。对明显异常或可疑的检验结果必须结合临床分析判断,必要时将标本送检验科进行复查。

    3 小结

    对POCT只有实施全面规范,有效的质量管理,才能获得准确可靠的检验结果,才能为临床提供强有力的检验报告。实际上,质量管理是对生产过程的管理,质量控制是对生产要素的控制,质量管理必须贯穿于检验的整个过程,质量控制必须覆盖检验的每一个环节,管理好检验的整个过程,控制住检验的每一个要素,就可以获得准确可靠的检验结果。POCT是一项新生事物,要把POCT管理好,就要通过医、护、检验三方面人员进行,要通过转变思想观念,明确相应的责任,发挥专业优势,为提高POCT质量尽职。

    作者单位:041000山西省临汾铁路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7)

    (编辑 夏天), 百拇医药(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