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01
陪伴分娩模式临床护理观察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陪伴分娩模式的临床护理意义。方法 将180例待产妇,随机分成2组。观察组128例,采用陪伴分娩模式分娩;对照组52例,采用常规分娩方式分娩。观察产妇分娩时心理反应、疼痛程度、产后出血量、剖宫产率以及新生儿出血1min的Apgar评分。结果观察组的产妇在分娩时的心理反应、疼痛程度均轻于对照组(P<0.01),产后2h、24h的出血量亦少于对照组(分别为P<0.05、P<0.01),而剖宫产率以及新生儿出生1min的Apgar评分,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陪伴分娩是一种全新的分娩模式,能使产妇得到全方位的服务和个性化的护理。

    关键词 待产妇 陪伴分娩 常规分娩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80-03

    分娩是一种特殊的生理过程。在我国,初产妇较多,缺乏对分娩过程的认识,易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陪伴分娩是一种回归自然的新的分娩模式,对分娩有积极的影响。我院妇产科于2002年3月起开展了该分娩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将其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180例,年龄23~34岁,孕36~41周。均为我院妇产科住院的待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采用陪伴分娩模式)128例,初产妇占90%;对照组52例(采用常规分娩方式),初产妇占92%。两组均为单胎、头位,无妊娠合并症。

    1.2 方法

    1.2.1 常规分娩 产妇常规住院待产,由主班护士统一负责各产妇的护理工作,进入产程后宫口开3cm时交分娩室由当班助产士负责观察产程、接生。

    1.2.2 陪伴分娩 (1)健康教育:对观察组的待产妇入院后即进行分娩知识的宣教。产前认真、仔细地向产妇解释陪伴分娩的方法和目的。陪伴待产室设置为单间,其内布置整洁、优雅、舒适。产妇出现规律宫缩(即第一产程)后,与陪伴者一起进入陪伴待产室,陪伴者为助产人员和产妇的亲人(首选其丈夫)各1人。(2)陪伴分娩的技巧:①感情支持:陪伴者在全产程持续给予产妇心理和情感上的支持,用鼓励、安慰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持续性眼光与产妇交流,鼓励产妇所做出的努力,回答她们的问题,并告知产程进展的情况。通过对产妇的密切观察,进行及时有效地处理。②生理支持:待产过程中,产妇采取舒适的体位,陪伴者认真指导产妇如何正确地放松和呼吸,适时给产妇以舒适的抚摸,即按顺时针方向连续地轻揉产妇的下腹部或抓捏产妇髂部转移痛点,分散注意力,按摩阿是穴减轻产妇腰骶部的胀痛,紧握产妇的手等。③促进母婴紧密接触:产后应鼓励产妇拥抱新生儿,促进早接触、早吸吮。观察2h后,陪伴者与产妇一同进入爱婴区。
, 百拇医药
    1.3 观察内容

    1.3.1 心理反应 分恐惧感、孤独感、安全感。

    1.3.2 疼痛分级情况 按疼痛评定四级分法分为0级(无痛)、Ⅰ级(轻痛)、Ⅱ级(中痛)、Ⅲ级(重痛)。

    1.3.3 产后出血量 产后2h内用聚血盆计量法,产后2~24h内用一次性计血量产妇纸计出血量。

    1.3.4 分娩方式 分为自然分娩、剖宫产。

    1.3.5 新生儿出生1min的Apgar评分 0~3分为重度窒息,4~7分为轻度窒息,8~10分为正常。

    1.4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用χ 2 检验,计量资料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产时心理反应比较 见表1。

    2.2 两组产妇产时疼痛程度比较 见表2。

    2.3 两组产妇产后出血量比较 见表3。

    2.4 两组产妇分娩方式比较 见表4。

    2.5 两组新生儿出生1min的Apgar评分比较 见表5。

    表1 两组产妇产时心理反应比较 (略)

    表2 两组产妇产时疼痛程度比较(略)

    表3 两组产妇产后出血量比较 (略)

    表4 两组产妇分娩方式比较(略)
, 百拇医药
    表5 两组新生儿出生1min的Apgar评分比较(略)

    3 讨论

    在人类漫长岁月里,分娩多在家中进行,常有丈夫或家人陪伴。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在医院分娩(即常规分娩)已成为现代社会主要的分娩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母婴的安全和健康,但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医务人员近乎流水作业式的处理,使产妇不但远离了家人的安慰和鼓励,甚至远离了人(工作人员远程监测) [1] 。因此,98%以上的产妇对分娩有恐惧心理反应 [2] ,从而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机体儿茶酚胺分泌增加,降低了痛阈,使疼痛加剧,情绪更加紧张。紧张的情绪使植物神经不平衡,导致子宫平滑肌收缩功能紊乱,缺乏有效地宫缩,阻碍了产程的进展,增加了难产机会和产后并发症的发生率。而紧张造成的子宫平滑肌收缩功能紊乱及产妇心跳加快等因素使胎盘的物质交换减少,增加了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的发生 [3] 。此外,在常规分娩中,一个护士要照看多个产妇和一个产妇要经过多个助产士处理;医生对技术的依赖超过了对产妇能力的信任,造成过多不必要的干预措施,使分娩的正常性和自然性遭到破坏,并且增加了费用和工作量。为此,改变产时服务模式,减少不必要的医疗干预,已引起了国际社会和世界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4] 。陪伴分娩模式是一种全新的分娩模式,它视妊娠期、分娩期和产褥期是一完整的自然过程。通过对产妇传授分娩经验、提供精神支柱和随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及个性化的护理,来充分发掘产妇的自然分娩能力和潜力,并使其发挥到极点,在尽量不借助药物和手术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分娩过程 [5,6]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显示:观察组在心理反应、疼痛程度明显轻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产后2h、24h的出血量亦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分别为P<0.05,P<0.01),这说明陪伴分娩模式是减轻和降低心理反应、疼痛程度、产后出血量的原因,是通过助产人员的自我介绍以及对环境、设备、措施的完整的理解,在整个分娩过程中,使产妇能持续得到生活照顾,体力上的支持(如喂水、喂饭、擦汗、按摩等)、精神上的鼓励、心理上的安慰和正确的指导,一定程度上消除或减轻了孤独、恐惧心理,使产妇的心理状态相对稳定,自信心和忍耐力增强,对疼痛的耐受性提高,能够很好地利用宫缩间歇时间休息,减少体力消耗,促进了有效宫缩,使产程进展顺利,产后出血量显著减少。

    而两组剖宫产率和新生儿窒息率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其可能的原因分别是:产妇的传统观念和社会因素等产生精神紧张和恐惧心理,使其本人及家人强烈要求提前结束分娩;本文的样本量较少,不能完全显示真实的结果。这有待今后加强研究。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陪伴分娩作为一种新的分娩模式,给产妇带来的是安全、健康、愉快的分娩经历,得益于社会和家庭,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O’Driscoll K.Active management of labour.London:Bailiere Tindall, 1986,1.

    2 徐斌,王效道.心身医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120.

    3 费秀珍.导乐式分娩临床进展.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1,9(20):409-411.

    4 华嘉增.产时保健的新模式.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5):263-264.

    5 何明娇,李耘,赖雪梅,等.陪伴分娩的临床观察与分析.实用护理杂志,2001,5(17):24-26.

    6 张翠琼,尹春艳,何桂华.助产士孕期介入的“导乐”分娩模式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2,6(18):32-33.

    作者单位:510381广州钢铁企业集团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曾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