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11
血管介入治疗产后出血并DIC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85-02

    介入放射学是近年来新兴的一门学科,它对于治疗妇产科疾病如子宫肌瘤,盆腔恶性肿瘤,产后出血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途径。介入治疗避免手术创伤出血,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使用范围广,效果良好。我科于2002年8月26日应用血管介入治疗成功抢救1例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并DIC患者,经全科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住院11天痊愈出院。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24岁,孕1产0于2002年8月26日在外院行药流术因宫缩乏力而致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急诊入我院,入院查体:T36℃,脉搏120次/min,呼吸32次/min,血压60/40mmHg,阴道流血不止,病人面色苍白,神志不清,谵忘。实验室检查:Hb85g/L、血小板20×10 9 /L,血型“B”型。快速建立静脉通道及锁穿一次性成功,输血、输液,立即行清宫术,清出少许胎膜组织,宫颈注射催产素20U,舌下含卡孕栓1mg,静滴催产素20U维持量。但阴道流血仍不止且不凝,急查纤维蛋白原0.34g/L(正常值2.0~4.0g/L),凝血酶原时间22.4s(正常值10~14s),凝血活酶时间为8.3s(正常值15s):显示患者已进入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纤溶亢进期,即快速输新鲜全血1500ml,输入新鲜冰冻血浆600ml,宫腔填塞长纱条,压迫止血,同时纠正休克行升压药止血抗纤溶治疗,因该患者为初孕未产妇,为抢救生命,保住子宫,其最佳方案是:行盆腔血管介入栓塞治疗。此时患者血压维持在90/60mmHg,在备好血浆和血源,抢救成员到位、抢救物品备好的情况下,在常规消毒下经皮行双侧髂内,采用SELDINGER技术完成股动脉插管。将5号导管置腹主动脉分叉上2cm处,注入造影剂,显示两侧髂内动脉及子宫动脉分支,因左侧子宫动脉显影不清未能进入,故行右侧髂内动脉栓塞术,右侧子宫动脉栓塞术,先注入抗生素1/2量,余量与明胶海绵颗粒栓塞。经DSA造影证实双侧栓塞成功,将宫腔填塞纱布,阴道流血停止,止血效果立竿见影。血压升至80/60mmHg,股动脉穿刺点未发生血肿,体温正常,血色素上升为99g/L。术后病情平稳,未发生并发症,住院11天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术后护理

    2.1 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针对病人存在的心理负担,应给予耐心的心理疏导和生活上的关心,通过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消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及心理负担,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争取早日康复。

    2.2 加强穿刺部位的护理 协助医生用消毒纱布覆盖穿刺部位,绷带加压包扎加压盐袋2h,该侧肢体平伸制动6~8h方可下床活动。密切观察穿刺部位有无出血渗血,该侧 肢体远端的血液循环皮肤颜色、温度及感觉功能,15~30min巡回病房一次。观察中如有搏动减弱或下肢有疼痛、感觉迟钝,应及时报告医生,给予处理。

    2.3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遵医嘱每半小时测量血压、脉搏、呼吸1次至平稳后改为6h1次,术后体温可有不同程度的升高,遵医嘱准确及时的给予抗生素治疗。

    2.4 密切观察肾脏的排泄功能 在盆腔介入治疗中使用大剂量的造影剂,可致肾功能受损,术后密切观察患者的尿量及颜色,如术后24h尿量少于400ml,应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2.5 恶心呕吐的护理 该症状是盆腔介入治疗后常规的胃肠道反应,术后使用止吐药,如每日静滴恩丹西酮,鼓励病人进食,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饮食,避免生冷腥辣食物。

    2.6 保护皮肤的完整性 术后24h不能下床活动,要勤翻身,做好受压部位的皮肤护理,预防褥疮的发生。

    2.7 出院指导 (1)注意休息,加强营养,以利于身体的康复。(2)遵医嘱继续服用抗生素类药物。(3)术后3个月复诊。(4)如有不适随时来院就诊。

    作者单位:839000新疆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妇产科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苏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