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31
外周血异常细胞的检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13-02

    现在一般市级以上医院的血常规检查多采用半自动或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出现了检验人员完全依靠仪器,忽视了对外周血涂片染色镜检,对一些在外周血中应该发现的异常细胞,不能及时报告给临床医生而增加了漏诊的机会。在某些病毒感染、类白血病反应、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增殖性疾病、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恶性组织细胞病、骨髓转移癌及骨髓坏死等病人的外周血中可以发现一些异常细胞。

    1 有核红细胞

    多为中、晚幼红细胞,以晚幼红细胞为主,胞体呈圆形,核呈圆形,居中或偏位,核染色质聚集成紫黑色团块状,胞质量较多,呈浅灰或浅红色。

    2 幼稚粒细胞

    2.1 原始粒细胞 胞体圆或类圆形,直径10~18μm;核较大,约占细胞的2/3以上,呈圆形或类椭圆形,居中或略偏位,核染色质呈细粒状,排列均匀,核膜较模糊,核仁2~5个,胞质量少,呈透明天蓝色,无颗粒。原始粒细胞分Ⅰ型和Ⅱ型,Ⅰ型为典型的原始粒细胞,Ⅱ型胞质可出现少许细小嗜天青颗粒,核、质比例稍低,其他同Ⅰ型原始细胞。
, http://www.100md.com
    2.2 早幼粒细胞

    2.2.1 早幼粒细胞 较原始粒细胞大,胞体呈圆或椭圆形,核呈圆或椭圆形,核染色质较原始粒细胞粗糙,核仁可见或消失,胞质量较多,呈蓝或深蓝色,内含大小、形态和数量不一的紫红色非特异的天青胺蓝颗粒。

    2.2.2 异常早幼粒细胞 胞体大小不一,外形多不规则,胞核略小,常偏位,双核可见,核仁1~3个,有的被颗粒遮盖而不清楚。胞质丰富,蓝或灰蓝色染色,含多量大小不等的嗜苯胺蓝颗粒,呈紫红色较密集,多布于胞质一端、核周或遮盖胞核。有的胞质分内外两层,外胞质层颗粒稀少或无颗粒。有的胞质含有粗而短的Auer小体,几条、十几条呈柴捆状。按颗粒的不同分2个亚型:粗颗粒型和细颗粒型。

    2.3 中幼粒细胞

    2.3.1 嗜中性中幼粒细胞 胞体圆形,核呈椭圆形或一侧开始扁平,可出现凹陷,核染色质聚集成索块状,核仁消失,胞质量多,淡红或淡蓝色染色,内含中等量特异的中性颗粒。
, 百拇医药
    2.3.2 异常中性中幼粒细胞 胞核与胞质发育极不平衡,核染色质细致疏松,核仁大而明显,胞质丰富,含多量细小粉红色中性颗粒,呈弥散分布,常见双层胞质,内胞质量多,呈粉红色。外胞质量少,呈浅蓝色,且呈伪足状。

    2.3.3 嗜酸性中幼粒细胞 胞体与胞核同中性中幼粒细胞相似,胞质内充满粗大、均匀、排列紧密的橘红色特异的嗜酸性颗粒。

    2.3.4 嗜碱性中幼粒细胞 胞体呈圆形,胞核呈椭圆形,轮廓不清,核染色质较模糊,胞质内及核上含有数量不多、排列零乱、大小不等的紫黑色特异的嗜碱性颗粒。

    2.4 晚幼粒细胞

    2.4.1 嗜中性晚幼粒细胞 胞体呈圆形,胞核凹陷呈肾形、马蹄形、半月形,其凹陷程度不超过假设半径的一半,核染色质粗糙,胞质量多,染淡红色,充满中性颗粒。

, http://www.100md.com     2.4.2 嗜酸性晚幼粒细胞 胞体呈圆形,胞核呈肾形或椭圆形,胞质内充满粗大、大小一致呈橘红色或紫棕色的嗜酸性颗粒。

    2.4.3 嗜碱性晚幼粒细胞 胞体呈圆形,胞核固缩呈肾形,轮廓模糊,胞质内及核上含有少量分布不均的嗜碱性颗粒。

    3 淋巴细胞

    3.1 异型淋巴细胞 分3型:Ⅰ型为泡沫型或浆细胞型,Ⅱ型为不规则型或单核细胞型,Ⅲ型为幼稚型或幼淋巴细胞样型。

    3.2 原、幼淋巴细胞 胞体圆或椭圆形,直径10~18μm,胞核大,呈圆或椭圆形,核染色质细致,核膜浓厚,核仁1~2个,胞质量少,呈淡蓝色,偶见少许紫红色天青胺蓝颗粒。

    3.3 淋巴瘤细胞 胞体较大,大小不等,呈圆、类圆或不规则形,核呈圆形或不规则形,双核、三核可见,核染色质细致,部分核仁明显,胞质多少不等,呈蓝或深蓝色,部分胞质中含有少数嗜苯胺蓝颗粒。分淋巴细胞型、组织细胞型、混合细胞型及未分化瘤细胞型。
, 百拇医药
    4 原、幼单核细胞

    胞体圆或不规则形,直径15~25μm,核呈圆或不规则形,有凹陷或切迹,呈扭曲折叠状,核染色细致疏松呈网状,核仁1~3个,胞质较其他原始细胞丰富,呈灰蓝色,可见细小紫红色天青胺蓝颗粒。

    5 异常组织细胞

    按其形态特征分5型:异常组织细胞、多核巨细胞、淋巴样组织细胞、单核样组织细胞及吞噬性组织细胞。

    6 骨髓瘤细胞

    为异常的浆细胞,胞体圆形或不规则形,大小不一,胞核呈长圆形,偏位,核染色质疏松,排列紊乱,可见1~2个大而清楚的桃仁,胞质较丰富,染深蓝色或呈火焰状不透明,常含有少量天青胺蓝颗粒和空泡。分4型:小浆细胞型、幼稚浆细胞型、原始浆细胞型及网状细胞型。

    7 组织嗜碱细胞(肥大细胞)

    胞体较大,呈圆、卵圆形、纺锤状、蝌蚪形或多角形,胞核大而不分叶,呈圆或卵圆形,居中或偏位,胞质多有伪足,空泡多见,颗粒粗而密,大小一致,掩盖核与胞质,使细胞呈均匀一片 [1]

    参考文献

    1 王鸿利.血液学和血液学检验,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6.

    作者单位:266400山东省胶南市人民医院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程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