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41
酒精纱布湿敷在静滴甘露醇时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25-01

    甘露醇为高渗性溶液,快速静滴时局部浓度较高,可造成血管壁细胞脱水、变性,从而影响细胞功能,导致血管变硬,甚至出现局部皮肤红、肿、痛等静脉炎症状。我科自2001年6月起,在快速静滴甘露醇时局部采用75%酒精纱布湿敷,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1年6月~2003年6月收住需静滴甘露醇的患者36例,男31例,女5例;年龄62~88岁,其中脑出血病例14例,脑梗塞病例22例。将36例患者随机分成酒精湿敷组和常规组,每组18例。酒精湿敷组中男15例,女3例;其中脑出血病例8例,脑梗塞病例10例。常规组中男16例,女2例;其中脑出血病例6例,脑梗塞病例12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种、神经功能缺损、日使用甘露醇量等方面的差异无显著性;静滴甘露醇的速度为120滴/min,两组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用75%酒精浸湿纱布(以不滴液为宜),置于无菌纱布罐内备用。湿敷组患者在穿刺成功,固定好针头后,将事先准备好的酒精纱布敷于输液贴上方,直至输液完毕。由于酒精易挥发,在湿敷过程中可用无菌注射器抽取酒精,喷洒在纱布上,以保持纱布湿润。

    1.3 判断标准 根据美国静脉输液护理学会规定的静脉炎判断标准。Ⅰ°静脉炎:局部疼痛、红肿或水肿,静脉无条索状改变,未触及硬结;Ⅱ°静脉炎:局部疼痛、红肿或水肿,静脉条索状改变,未触及硬结;Ⅲ°静脉炎:局部疼痛、红肿或水肿,静脉条索状改变,可触及硬结。

    2 结果

    湿敷组18例患者中,发生Ⅰ°静脉炎2例,无Ⅱ°和Ⅲ°静脉炎发生,静脉炎发生率11.1%。常规组18例中,发生Ⅰ°静脉炎5例,Ⅱ°静脉炎2例,无Ⅲ°静脉炎发生,静脉炎发生率38.9%。两组比较经X 2 检验,P<0.05,可见静滴甘露醇应用酒精湿敷使静脉炎发生率明显下降。

    3 讨论

    酒精具有消毒防腐、局部麻醉及止痛作用,因此使用酒精湿敷可达到局部麻醉及止痛效果。酒精湿敷可达到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酒精易挥发,挥发时可带走机体的热量,使局部皮肤温度降低而达到冷敷作用,有利于血管内皮细胞抗损能力的增强,从而减少静脉炎的发生;冷敷可抑制局部组织细胞活动,使神经末梢敏感性降低而减轻疼痛。

    酒精湿敷方法简单易行,酒精价格低廉,且使静脉炎发生率明显下降,而对机体又无副作用,患者易于接受。因此酒精湿敷在静滴甘露醇时可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365000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干部病房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吴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