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2002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0396451
气管切开术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李桂艳
第1页

    参见附件(66KB,1页)。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47-01

    临床护理工作中,气管切开作为创伤性人工气道,是抢救急危重症病人的措施之一。为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术后并发症,使病人安全渡过危险期,做好术后护理至关重要。操作时必须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避免人为造成继发感染,提高护理质量,现将1995~2001年的21例气管切开术后的护理工作体会介绍如下。

    1 呼吸道护理

    (1)保持呼吸道通畅,要随时吸痰,动作要轻柔,徐徐插入吸痰管,再向上缓慢放置提拉,每次不超过15s,以防损伤呼吸道粘膜,及造成缺氧。要经常注意清除管内的分泌物,以免咯出痰液再次吸入套管内造成结痂阻塞内管道。如分泌物过稠时,可先向管内滴入生理盐水,糜蛋白酶、抗生素以防感染和稀释痰液。

    (2)体位不宜变动过多,头、颈及上身应保持在同一直线,翻身或变换体位时,应同时转动,避免套管刺激或套管脱出发生呼吸困难。

    2 防止各种并发症的护理

    (1)严格无菌操作,吸痰时要先吸气道的分泌物,再吸口腔分泌物。吸痰完毕时,如有条件,吸痰管一次一更换,或每次吸痰后,将管冲净,浸泡在1‰过氧乙酸中消毒。内套管每隔6h煮沸消毒一次,如有阻塞随时拔出套管清洗、煮沸消毒,取出内管时间不宜超过30min,以免外套管因分泌物干燥、结痂而阻塞使内管无法插入,即使插入也易使外套管内的干燥分泌物脱落,造成呼吸道阻塞。因此更换内管时应注意观察呼吸情况,从而提高护理质量,防止气道感染,保证套管通畅。

    (2)气道切开伤口处每日换药2次,套管口应盖双层湿盐水纱布,防止灰尘及异物吸入,并改善吸入空气的湿度,定时向气管内滴入抗生素,被污染的敷料立即更换,以免造成伤口感染。

    (3)因病人病情危重,机体抵抗力低下,处于负氮平衡,而且切开后的气管暴露在空气中,我们除了按医嘱给予抗生素治疗外,各项操作均按无菌要求去做,以防肺部感染。

    (4)病人卧床时间长,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血液循环发生障碍,要经常按摩受压部位,保持床单平整、清洁,防止褥疮的发生。

    3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由于病人暂时失去语言表达能力和上呼吸道保护能力,护理人员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进行生命体征的监测,如血压、脉搏、心率、面色、意识等变化,并做好一切记录,如有意外情况发生,应迅速处理,有效控制病情,使患者转危为安。

    4 拔管

    待患者病情稳定后,经完全堵管24~28h以上,如患者呼吸及排痰功能良好,不发热即可拔管。拔管后的创口一般不缝合,用凡士林纱布换药,蝶形胶布固定。拔管后24h仍应严密观察呼吸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5 结论

    在气管切开术后护理工作中,护士应有高度的责任感,也应做好一般护理,如使病室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6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