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
编号:10396511
风疹对胎儿的危害和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35-01

    风疹的病原体是风疹病毒,经医学研究证明,风疹对胎儿危害极大。它可使孕妇发生死胎、流产、先天性胎儿畸形。

    孕妇一旦感染风疹,病毒可通过胎盘及羊膜的破损处进入胎儿体内。在胚胎初期,3个胚层均可受到病毒的侵犯,病毒在胚胎细胞中繁殖,减慢了细胞的分裂速度,当细胞分裂增殖时,病毒又可传入下一代细胞,形成慢性感染,损害胚胎器官,影响各系统的发育,产生各种畸形和疾病。常见有白内障、青光眼、小眼畸形、耳聋、心脏病,智力发育不全,骨髓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溶血性贫血等。这些疾病出生时不明显,但是生后数周、数月或数年即可明显地表现出来。妊娠月数越小,发生畸形可能性越大,表现越严重。据统计妊娠1个月内感染病毒,婴儿先天性畸形发生率为11%~58%;2个月内为11%~36%;3个月内为7%~15%;4个月内为7%以内;5个月内感染仍有先天性耳聋胎儿出生。有人统计在妊娠头三个月感染风疹病毒者约有70%小儿在4岁时才显出异常,其中约有10%~20%的畸形儿在出生后一年左右死亡。

    由于风疹病毒感染对胎儿健康关系重大,因此,预防风疹病毒感染是孕期及围产期保健的重要课题之一。从优生优育角度考虑,我们采取必要有效措施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及普及优生知识,开展孕前4种病毒检测和孕期监测。(1)我们对育龄妇女在孕前进行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虫、单纯疱疹的IgM抗体检测。对风疹病毒阳性者采用细胞增强免疫疗法加抗病毒药物治疗。待转阴后再怀孕。这样从根本终止了由母体因素传给胎儿途径,我们认为在计划怀孕前检测4项病毒IgM抗体是非常必要的。(2)我们还给孕妇每个人建立优生围产期保健卡,对孕3个月、6个月、8个月时定期检查,对于异常妊娠分别进行及时治疗,复查和终止妊娠处理,以避免和减少病残儿童出生。

    作者单位:1 252500山东省冠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2 252500山东省冠县结核防治所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徐桂仙)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