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521
生化汤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24-01

    产后、刮宫、人流之后,往往患者下腹疼痛,流血淋漓不尽……。我院妇产室多年对产后、刮宫、人流术后服用加味生化汤收到了理想的效果,短时间内使流血止、瘀血去、腹疼减。可谓药简、价廉、效验。

    处方组成:当归24g,川芎,桃仁炒各10g,炙甘草、姜炭各5g,黄酒30ml为引,煎分2次服。加减:发热加柴胡、黄芩;下肢冷疼加肉桂;宫缩无力加益母草;恶露排出不畅加重桃仁用量。

    典型病例:患者,女,25岁,产后流血淋漓不尽,刮宫后流血,腹痛不止。遂服加味生化汤3剂后,流血止,腹痛愈,乳汁也比以前多,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基层医院不妨一试。

    作者单位:233500安徽省蒙城县马集镇卫生院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葛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