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91
整体护理初级阶段效果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26-01

    “整体护理初级阶段”是以系统化整体护理为理念,与责任制分床,功能制分工相结合的一种护理方法。优点是:解决现代护理模式与护理人员缺编的矛盾,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充分发挥护士潜能,提高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使护士更加热爱护理工作。

    1 实施方法

    1.1 制定护理目标 首先由护士长制定年度目标,然后由全科护士共同参与研究,进行补充,制定护理目标,这样不仅可使护理目标更详细全面、符合实际,更能调动护士的积极性,挖掘护士的潜能,从而使护理目标实际化,并具有可行性。

    1.2 制定各岗位的流程和职责 使各护理人员按照岗位流程去执行,这样不仅使护理工作有条不紊,有利于管理者进行规范化管理,而且还具有考核标准的作用。每月考核1次,并与奖金、晋级、评优等个人利益挂钩,奖罚分明,年底时考核成绩优秀的护士进行奖励,从而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

    1.3 组织分工 护士长根据护士的资历、综合能力等进行合理分工,将护士分成两大组,由护师以上、综合能力强的护士担任组长,负责病床的整体护理管理,包括完成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健康教育、心理护理等,值日班8h,做到全面了解该组病人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讨论、解决。8名护士参加功能制排班,并分成两组,负责实施分管病人的心理护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健康教育、护理表格的填写、病 房管理、出院指导等。

    1.4 定期质控与抽查质控相结合

    1.4.1 建立科内质控网 分管护士自控—主管护士质控—护士长质控。

    1.4.2 质控方法 分管护士按责任制,对分管工作自控1次,做到补充和完善;主管护士负责本组分工,每周质控2次,每周两组交叉质控1次,每月总控1次;护士长每日查房3次。发现不达标者,通知责任人立即纠正。每周按质控内容质控1次,每月总评1次。效果与个人利益挂钩。

    1.4.3 评价标准 病人管理、基础护理、等级护理、健康教育、护理文件≥90分合格,<90分不合格;查对制度、消毒隔离、抢救物品100分合格;<100分不合格;病人满意≥95分合格,<95分不合格。

    1.4.4 效果 连续考评1年,和去年相比各项指标都有不同程度提高。

    2 讨论

    在改革形势下,医院减员增效,护理人员缺编,而现代医学模式的改变,需要现代护理模式,在整体护理初级阶段,以整体护理理念,实行责任制分床,采取科学的功能制分工相结合,不仅解决了现代护理模式与护理人员缺编的矛盾,而且使护理人员一改过去的传统护理,不再机械地执行医嘱,而是主动的发现问题,提出护理诊断,制定护理计划,并在实施过程中作好健康指导及心理护理。总之,通过实践,护患关系、护理质量和人员素质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刘炜 王君 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