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6611
老年性心肌梗死患者介入与保守治疗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42-02

    【摘要】 目的 观察对比介入治疗与保守治疗老年(≥75岁)急性心肌梗死(AMI)的近期及中期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哈医大二院2001年1月~2003年1月2年中62例高龄AMI患者住院期间的临床资料,分为介入治疗组(PCI)30例和保守治疗组32例,对比观察梗死后死亡率,心肌酶学、心功能、心室重构及心律失常情况。结果 介入组与保守组统计分析显示:病死率,心绞痛发生率,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发生率,左室射血分数(LVEF),平均住院时间,室上性心律失常发生率,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ST-T改变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介入治疗组可有效地治疗老年AMI,使梗死相关动脉(IRA)开通率增高,有利于保护心室功能,可明显降低其死亡率。

    关键词 老年 急性心肌梗死 介入治疗

    老年AMI的危害性是众所周知的,观察对比介入治疗组与保守治疗组的治疗效果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1年1月~2003年1月在哈医大二院住院治疗的75岁以上AMI患者62例,其中男29例(46.77%),女33例(53.23%),年龄75~92岁,平均(79.45±3.6)岁。AMI的诊断依据WHO制定的诊断标准,因老年高龄AMI的临床症状多不典型,主要依据心电图和心肌酶学动态演变过程来确诊。

    1.2 分组 (1)介入治疗组(PCI):30例,其中男13例,女17例,平均年龄78.6岁。(2)保守治疗组:32例,其中男16例,女16例,平均年龄80.3岁。两组在性别、年龄、易患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既往心脏病史、梗塞部位,接受溶栓的治疗情况,心肌酶学,心功能分级及接受溶栓治疗等方面对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1.3 治疗 所有AMI患者确诊后,口服阿斯匹林300mg,抵克力得250mg或波立维(氯吡格雷)300mg,并根据病人具体情况应用肝素或低分子肝素、硝酸酯类、ACEI类、ARB类、β-受体阻滞剂及调脂药等。介入治疗组患者入院后常规药物治疗或溶栓治疗后尽早行心血管造影及介入治疗,适应证,术前、术后处理原则,病变类型,手术成功标准及并发症均参照1999年美国心脏病学会的关于心血管疾病诊断和治疗的指南。保守治疗组患者中有15例(46.88%)采用了尿激酶120万U~150万U溶栓治疗;17例(53.12%)因禁忌证或家属不同意而未行溶栓治疗。
, 百拇医药
    1.4 观察项目

    1.4.1 症状 合并症及死亡率指标包括:(1)心绞痛发作率;(2)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3)死亡率。

    1.4.2 心肌酶学检查 测定CPK。

    1.4.3 心电图复查及Holter检查 对所有入选患者均进行动态观察同步12导联心电图,Holter主要观察心律失常及心肌缺血。

    1.5 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两组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间院内病死率、心脏事件、并发症、住院时间及3个月后左心功能不全比较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介入治疗组与保守治疗组间病死率、心脏事件及住院时间的对比(略)

    2.2 两组间Holter及心电图各项指标的比较 在Holter检测中,室性心律失常和室上性心律失常在介入治疗组明显低于保守治疗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心电图复查中,心率均值在两组间分布相近,差异无显著性。ST-T改变在保守治疗组明显高于介入治疗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介入治疗组与保守治疗组间Holter和ECG的检测对比(略)

    3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AMI)为老年人的主要死亡原因。关于AMI患者最佳治疗策略的选择,已有多项临床试验对其进行论证,再灌注治疗为治疗AMI患者的最有效的方法,但对于老年人,尤其是75岁以上的老年人,溶栓治疗增加了出血并发症,因而使高龄AMI患者的治疗受到限制。<75岁的患者溶栓疗法获益显著,但是在75岁或以上患者,死亡率却有升高趋势 [1] 。而介入治疗的出血并发症少,血管开通率可靠,死亡率和再梗死发生率较低,而且还可显著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国内外均有研究表明,老年冠心病患者接受介入治疗的成功率 [2,3] 和非老年患者相似,并发症也无明显

    升高,远期随访的疗效也令人满意 [4,5] 。我们的资料表明 老年冠心病患者只要病情需要,完全可以安全地接受PCI治疗,也使那些不能承受冠脉搭桥手术和不能耐受长期多种药物治疗的老年患者多了一种治疗的有效手段,减轻他们的痛苦。

    本资料对比分析显示:75岁以上AMI患者介入治疗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积极开展的PCI术,梗死相关动脉的开通率达95%以上,充分的再灌注使心肌活动得到满意的恢复,术后无论是死亡率还是心脏事件都有明显的减少。因而,75岁以上的高龄AMI患者在严格地控制并发症的前提下,直接PTCA+支架植入术治疗可能会成为一种更为安全有效的再灌注方法。但由于高龄患者合并外周动脉病变、多支血管病变、完全闭塞病变、IRA同支多处病变和复杂病变居多,同时多存在其他AMI合并症,属于急诊PTCA适应证中的高危患者,术中风险增高,故应在条件较好的心导管室并由熟练掌握介入治疗的专业医师进行操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Grange CB,Cliff RM,Topol EJ.Drugs,1992,44:293-295.

    2 Mattes LA,Sago A,Chavez A,et al.Arq Bras Cardiol,2001,76(1):53-62.

    3 Kimmel SE,Localio AR,Brensinger C,et al.Arch Intern Med,2000,160(17):2593-2599.

    4 Alcxander KP,Galanos AN,Jollis JG,et al.Am Hcart J,2001,142(1):37-42.

    5 Qureshi AM,McDonald L,Primrose WR.Scott Med J,2000,45(6):180-182.

    作者单位:161006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二医院心内科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刘延红 周淑华 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