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温化水湿 > 真武汤
编号:10396681
真武汤治验肩周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77-02

    真武汤出自《伤寒论》,由茯苓、芍药、生姜、白术、附子组成。本方具有温阳利水之功效。凡符合阳气虚衰,水气泛溢病机,用之皆有较好效果,笔者在临床中灵活运用该方取得了较满意疗效。

    1 病案简介

    患者,男,70岁,1999年11月15日初诊。患者素有晕眩,时或振振欲倒。10日前因受外寒而感周身疼痛不适, 右肩尤甚,无寒热。就医诊断为“肩周炎”,给予“消炎痛,强的松”及中药、针灸、烤电等治疗,1周余,诸证不减而反重。周身疼痛及于四肢肌肉,右肩活动不利,身 目 闰 动且沉重不适,以四肢为甚,头眩欲擗地,心悸,小便不利,时畏寒,舌淡白,苔白稍腻,脉沉无力,余诊之,此为《伤寒论》真武汤证。

    处方:制附子15g,茯苓45g,白术30g,芍药45g,生姜45g,以水600ml,煮取300ml,煎汤3次服,日服1剂。

    18日再诊,自述服药后诸证大减,偶感筋肉跳动。此为余邪未尽,阳气未复。故按原方再服3剂,方法如前,药尽病愈。

    2 讨论

    此乃阳虚水泛,寒湿浸渍筋肉之证。《伤寒论》84条云:“太阳病发汗,汗出不解,其人仍发热,心下悸、头眩,身目 闰 动,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汤主之。”又316条曰:“少阴病, 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为有水气,……真武汤主之。”观此与本证甚为合拍,故用真武汤温阳化水之剂而收效。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王玲)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温化水湿 > 真武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