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11
采用点滴式中药灌肠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47-02

    中药灌肠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是临床常用的方法,可使轻、中度尿毒症症状缓解。在实践中我们探索了一套“静脉输液式”灌肠方法,在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过程中,大大提高了治疗效果,克服了常规保留灌肠法药液在肠道内保留时间短的缺点,操作简单,病人易于掌握,出院后可自行治疗。2000~2002年对病房住院的60例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行点滴式灌肠,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20例均为住院的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将120例用随机法分为实验组60例,对照组60例,实验组中男35例,女25例,年龄18~60岁。两组病人性别、年龄及其入院时的肌酐、尿素氮,内生肌酐清除率经统计学处理,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 方法 两组病人均采用相同的非透析疗法,配合中药保留灌肠1个月,用统一中药方剂(大黄30g,牡蛎30g,附子30g)煎汤成150~200ml,保留灌肠,每日1次,病人晚上睡前进行。操作由病房值班护士进行。治疗组采用点滴式中药灌肠。治疗组,病人大便后20~30min,取左侧屈膝卧位,准备好的药液倒入大液体瓶内,待温度降至39℃~40℃时套好网套,插入输液管(一次性静脉输液器),去掉过滤器,臀部抬高10cm,滑润导管,缓慢插入肛门20cm放开调节器,调节速度,滴完后拔出导管,用清水冲洗干净,浸泡于消毒液中。

    2 结果

    治疗结果见表1、表2。

    表1 两组病人灌肠效果比较 例(略)

    表2 两组病人尿素氮和肌酐效果比较 (略)

    3 讨论采用“点滴式”灌肠法,因导管较细,药液滴入缓慢,对直肠刺激小,不易引起便意,病人感觉良好,延长了药液在肠腔的保留时间,增强了肠壁对药物的吸收能力,收到良好的灌肠效果。从表1、表2可以看出实验组疗效显著,经统计学处理,尿素氮和肌酐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根据中医急则治其标的理论,使用大黄为主剂,进行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灌肠治疗,除降低尿素氮外,还可降低血钾,使尿浓缩能力改善,因此药液保留时间越长,吸收越充分,治疗效果也越佳。点滴式灌肠操作简便,能调节流速,一人一管,降低了肠道感染,同时价格便宜。因此,此方法可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72145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07)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路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