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31
海普林软膏治疗轻度新生儿硬肿症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09-02

    我院自1999年1月~2002年12月,应用海普林(肝素钠)软膏外搽治疗面积在10%~20%的轻度新生儿硬肿症患儿82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按硬肿症诊断及分度评分标准 [1] ,选择硬肿范围在10%~20%的轻度新生儿硬肿症患儿157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82例,对照组75例。治疗组中男47例,女35例,男女之比为1.34∶1。82例中早产儿12例,小于胎龄儿7例,双胎儿8例,占总例数的32.9%;其中出生时有窒息或缺氧史的15例,颅内出血6例,肺部感染的8例,腹泻的3例,脐部感染的6例,红细胞增多症2例,病理性黄疸9例,先天性心脏病(房缺)1例,先天愚型1例,占总例数的62.2%;其中单纯受到寒冷影响而起病的15例,占总例数的18.3%;其中血小板降低(<100×10 9 /L)23例,占总数的28%,凝血时间和凝血酶原时间轻度缩短12例,占总数的14.6%,治疗组患儿自出生后到发生硬肿最早1.5天,最迟4天,平均(2.1±1.1)天。发病后至就诊时间最短4h,最长24h,平均(12±4.3)h,对照组男39例,女36例,男女之比为1.1∶1,病情程度大致与治疗组相仿,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2 方法

    治疗组在进行复温、供足热卡和液体量,治疗原发病或合并症的同时,应用山东济南正大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鲁卫药准字〈1995〉第127006号]海普林(肝素钠)软膏均匀外搽于皮肤硬肿患处1.5~2g/dm 2 ,相当于0.015~0.02g/cm 2 ,即5.25~7.0U/cm 2(海普林软膏每克含肝素钠350U)每日1次,5~7天为一个疗程,分别观察5天治愈率和7天治愈率及其副反应。

    对照组在进行复温、供足热卡和液体量,治疗原发病和合并症的基础上,应用四川成都升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22-5266-川卫药准字(1998)第013651号]复方丹参注射液,每次1~2ml加入10%葡萄糖溶液20~30ml中静脉点滴,每日1次,连用5~7天,同样观察其5天治愈率和7天治愈率及其副反应,两组进行χ 2 检验。

, 百拇医药     3 结果

    见表1,2。

    表1 治疗组和对照组治愈率比较 例(略)

    治疗组硬肿消退最短时间为3天,最长9天,平均(4.5±1.4)天。5天治愈率达到85.4%,7天治愈率为97.6%。

    对照组5天治愈率为68%,7天治愈率为86.7%。

    经卡方检验两组5天治愈率比较,χ 2 =6.64,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7天治愈率比较χ 2 =6.59,P<0.05,表明差异有显著性。

    表2 治疗组和对照组的副反应发生率比较 例(略)

    对照组的副反应:皮疹5例、皮肤潮红水肿8例,腹泻3例,共16例,占21.3%。两组比较治疗组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经卡方检验χ 2 =7.85,P<0.01,两组副反应发生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 百拇医药
    4 讨论

    肝素具有强烈的抗凝作用 [2] ,对凝血及纤溶两个系统的各个阶段都有抑制作用,其主要抑制凝血酶、阻止纤维蛋白形成、降低血小板粘附性和胶原反应。肝素钠在体内、外均有抗凝血作用 [3] ,分子量较大的肝素有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与释放,低分子量的肝素以抗凝血和抗血栓为主 [4]

    海普林软膏是酸性粘多糖———肝素类(分子量4000~15000)药物软膏基质,促透皮吸收剂月桂氮酮等精制而成的白色油/水外用乳剂,每克含350U的肝素钠,海普林软膏为硫酸根的大分子聚阴离子,具有抗凝血、抗血栓、抗炎等生物活性,在皮肤促透剂的协同下肝素透皮吸收性良好。肝素可通过硬肿部位皮肤的吸收抑制血小板的粘附、聚集与释放,抑制局部微血栓的形成,抑制皮肤和皮下脂肪硬化。肝素可降低血液粘度、改善微循环、畅通血流、促使皮肤硬肿、水肿和炎症的吸收 [5] ,使硬肿块较快消退。
, 百拇医药
    观察结果表明海普林软膏外用于硬肿部位疗效可靠。海普林软膏每克含肝素钠350U。治疗组每平方分米用1.5~2g,肝素钠达到525~700U/dm 2 ,即5.25~7U/cm 2 ,每天均匀外搽1次,可达到患处皮肤局部有相对高的剂量,保持24h药物持续不断地吸收进皮下发挥药理作用,较肌注或静注的作用时间持久,且无创、无痛苦,便于掌握。观察结果表明此疗法治疗效果显著可靠,在与对照组的比较中,其5天治愈率和7天治愈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或显著性。

    观察结果表明海普林软膏治疗硬肿症使用方便,操作简单,可减少输液负荷,降低工作量和治疗成本,更重要的是副作用少,安全。虽然局部外用的肝素钠相对含量较高,但其主要在患处局部发挥作用,进入全身血循环的相对较少,这就避免了肝素应用过量带来的脏器出血表现。

    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新生儿硬肿症也有较好效果,其含丹参、降香生药各1g,主要作用为温阳祛寒、活血化瘀,同时也具抗凝、减少血小板凝聚、增加血流量、降低血液粘滞度,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及微循环的作用,但在应用过程中,需要做静脉注射增加了创伤和输液负荷,且易出现皮肤潮红、皮疹、水肿等副反应,治疗效果的发挥相对较慢,所以治疗组应用海普林软膏治疗轻度新生儿硬肿症方面有较大优势,对于中—重度硬肿症的治疗尚须作进一步的探索和观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魏克伦,籍孝诚,吴圣楣,等.新生儿硬肿症诊疗常规.中华儿科杂志,1991,29(3):163.

    2 黄敬孚,郭大任.新生儿硬肿症.儿科危重急诊抢救手册.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400.

    3 陆凤翔,杨玉.临床实用药物手册.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46-447.

    4 王广吉,张健.新生儿硬肿症患儿血清IL-6,TNF-α的动态变化及临床意义.小儿急救医学,2003,3:109-110.

    作者单位:214041江苏省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15)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侯允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