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41
护士在临床工作中的角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60-01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概念的不断更新,贯彻护理程序,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概念和工作模式已逐步在临床推广应用。护士应对病人进行主动、全面的整体护理,使病人达到最佳健康状态。当今医学模式下护士在临床工作中的角色有以下几个方面。

    1 临床护理角色

    1.1 基础护理 护士应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丰富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术,为病人提供最佳护理,使病人生理、心理上具有安全感。

    1.2 协助临床诊疗工作 (1)参与临床诊断:需要护士准确及时地收集标本,为诊断疾病提供正确依据;向病人做检查前的说明,消除病人的疑虑以取得配合,使检查顺利进行。(2)配合药物治疗:护士必须熟悉各种常用药物的药理作用,毒副反应,常用治疗剂量,疗程和给药途径,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动态观察药物疗效及不良反应。(3)注重饮食护理:合理饮食与营养对病人至关重要。护士应对病人讲解饮食与营养知识,饮食治疗的用法及重要意义,直到病人合理摄取膳食,并自觉遵从饮食医嘱。(4)观察和预防并发症:护士应视病人病情进行密切观察和精心护理。提高病人的机体抵抗力和适应能力,排除不良因素,促使病情缓解,预防并发症发生,一旦发生并发症须及时报告医师并配合妥善处理。

    1.3 心理护理 患病对人是重大心理应激,病人可有不同的心态,护士应合理解释病人的疑问并给予心理上的安慰,使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早日康复。

    2 “教师”的角色

    2.1 健康教育 其目的是帮助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并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降低和清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护士应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在临床工作中对病人及亲属进行健康宣教,帮助病人按计划逐步恢复身心运动,促进康复。通过健康教育和指导,使病人及家属掌握自我及家庭护理的知识和方法,在家庭中继续治疗和护理,既有利于巩固疗效,也有益于避免疾病复发。

    2.2 临床带教 向下一级护士传授护理理论与实践经验,临床带教使护士完成实习任务。

    3 管理协调者的角色

    护理管理在护理病人的过程中起协调和促进作用,使其改变与健康的相关行为。护士的言行影响着他人的行为、活动。护理的各层岗位工作中均包含着决策、沟通,影响和解决问题等基本内容,每个护士均承担着管理协调者的角色。

    4 科研的角色

    护理事业是一门专业,为保持专业的生命力,使专业不断更新和发展,护士必须树立科研意识,在临床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开拓新理论、新技术,促进护理事业的发展。

    作者单位:056002河北省邯郸市传染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1) (编辑何 蓓), http://www.100md.com(董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