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022
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误诊为急性阑尾炎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38-01

    笔者曾遇到的2例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病人,现分述如下,并分析误诊原因及防治对策。

    病例1:患者,女,53岁,无诱因突发上腹部及后背部疼痛,伴恶心、呕吐30min。发病前无饮食不当,未经处置急来我院,入院查体T36.8℃,P90次/min,BP110/68mmHg,双肺呼吸清,HR90次/min,节律整,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明显病理杂音,腹平坦,右下腹轻度压痛和腹肌紧张,肝脾肋下未触及。实验室检查:WBC18.6×10 9 /L,N0.84,L0.16。外科准备行阑尾切除术,家属要求要到上级医院手术治疗(锦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术前行腹部超声检查未见异常,常规心电图检查,而发现该患者系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转入ICU病房,按急性心肌梗死治疗,好转出院。

    病例2:患者,男,58岁,生气后转移性右下腹痛伴恶心、呕吐24h。发病前无饮食不当,入院前曾在当地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给予静脉点滴庆大霉素,肌注胃复安10mg等治疗。24h后病情不见好转,原有症状加重,不能平卧,急诊科以急性阑尾炎收住普外病区。既往从未做过心电图检查。入院查体:P106次/min,BP158/100mmHg。双肺呼吸音清晰,HR106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坦,右下腹轻度压痛和腹肌紧张,肝、脾肋下未触及。实验室检查:WBC24.2×10 9 /L,N0.86,L0.14。普外科准备行阑尾切除术,申请做术前心电图检查,而发现该患者系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立即转内科治疗。转入内科应用心电监护发现频发房性早搏,偶发室性早搏。经吸氧、镇痛、静推利多卡因,静滴低分子右旋糖酐、钾镁合剂等急救措施,患者症状逐渐减轻,抢救7天后,转危为安,治疗38天后基本痊愈出院。

    误诊原因与对策:(1)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疼痛的典型部位在胸骨后或心前区。若疼痛发生在腹部,特别是伴有恶心、呕吐时,易与急腹症混淆。但AMI时腹部疼痛一般不伴有压痛和肌紧张,胸骨下段后常有憋闷不适,这两方面可与急腹症相鉴别。而此2例患者均有轻度右下腹压痛和腹肌紧张,故被误诊为阑尾炎。(2)对老年人以腹痛为主要表现的AMI认识不足,对于病例1只满足外科常见病的诊断,忽略后背部疼痛。病例2,该患者不能平卧,以生气为诱因,发病与饮食关系不大,对这些特点未加注意,从而忽视了心电图检查。第2例患者被误诊长达24h,险些行阑尾切除术,应从中吸取教训。(3)心电图对诊断心肌梗死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简便易行,而又无创伤、无痛苦,对于入院就诊的中老年人,应常规做心电图检查,以便尽早发现心脏方面的疾病,及时救治。另外,医院还应注意培养全科实用性人才,以减少误诊率。

    作者单位:125017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6)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丁化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