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062
异物滞留尿道内35年并形成巨大结石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55-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0岁,因会阴部疼痛,尿线变细,以阴囊肿物待查住院。经X线平片检查,提示前尿道内巨大结石,追问病史,35年前曾放置一直径约2mm,长约7.0cm的电线于尿道内,无法取出亦未就诊,5年后发现阴茎根部腹侧一肿块约1.2cm×0.8cm大小,未引起重视。此后30年来,肿块逐渐增大,排尿逐渐变细,偶有尿频、尿痛及肉眼血尿症状,患者正常结婚生子。住院后经过消炎对症治疗2周,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尿道切开取石术,结石大小约6.5cm×3.5cm×2.0cm,中间有一电线穿过,尿道粘膜完整无渗漏,尿道明显扩张,后治愈出院。

    2 讨论

    尿道内结石近年来比较少见,大部分结石是肾、膀胱结石排经尿道或嵌于尿道所致,也有少部分发生于尿道狭窄,尿道异物或开口于尿道的憩室中的原发性尿道结石,尿道结石好发部位为前列腺尿道、球部尿道、舟状窝及尿道外口,异物引起尿道结石比较少见,本例是异物停留于尿道内35年并形成巨大结石。

    国内曾有报道异物停留于尿道内20余年,而异物在尿道内放置35年,并形成巨大结石,实属罕见。

    作者单位:733000甘肃省武威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3-07-20)

    (编辑紫 草), 百拇医药(宋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