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082
前列腺汽化电切术的术前术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73-02

    前列腺增生是男性临床常见的老年病,40岁以上男子80%有前列腺增生,且发病率随年龄递增,80岁以上者可达90%,多数病人在50岁以上开始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尿频、排尿困难、尿潴留。过去都采用手术切除,术后并发症多,我科1999年9月~2003年4月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治疗前列腺增生症257例,并施行了术前术后整体护理,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257例前列腺增生症病人,年龄45~94岁,平均65岁,多以排尿困难,夜尿次数增多,急慢性尿潴留而就诊,病程1~5年。257例病人行汽化电切术,术后留置导尿管12~48h,平均住院5~6天,术后每月随访1次,病人均能自行解小便。

    2 护理配合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1 术前心理护理 前列腺增生症病人年龄大,对各种刺激的耐受性差,手术本身可以认为是一种强烈的心理刺激,病人因对手术过程不了解,害怕效果不理想而产生精神紧张,恐惧感和顾虑,因此护士术前要多与病人交谈,详细解释手术的必要性,治疗原理、方法、效果等,特别介绍汽化电切手术与前列腺切除术相比具有创伤轻微,术后出血少,并发症少等优点,通过术前宣教,解除病人的顾虑,赢得病人的信赖,使病人增强了信心,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2.2 术前准备 术前全面了解病人的身体情况,协助医生做好心、肺、肾、肝功能、血糖、及出凝血时间的检查,对病人所患内科疾病进行术前治疗,对有长期尿路梗阻严重、尿路感染或已发生急性尿潴留的病人,应先留置尿管解除梗阻,对插入导尿管困难或插管时间长引起尿道炎者,同时应给予抗感染治疗,待感染控制后行手术。

    2.3 术后护理

    2.3.1 一般护理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每小时测量血压、脉搏1次,平稳后改为每4h测1次,如病人出现血压下降,脉搏细速,冲洗尿液持续呈血性,应考虑前列腺窝继发出血,应及时通知医生,注意观察病人有无恶心、呕吐,注意补液,防止术后电解质紊乱发生,经常询问病人有无不适,以便随时发现病情变化而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2.3.2 引流液的观察 术后及时检查引流管是否通畅,观察引流液的颜色、量及性质,如引流液色鲜红,提示有出血的可能;如出血量多或血块阻塞尿管引起尿潴留时,应及时通知医生,尽快明确诊断,及时调整膀胱持续冲洗的速度,用0.9%生理盐水或0.02%呋喃西林液冲洗膀胱,拔管后鼓励病人自行排尿,注意观察排尿的次数及排尿粗细情况。

    2.3.3 保持大便通畅 肠蠕动恢复后,遵医嘱给予缓泻剂,防止因用力排便时腹内压增高引起创面结痂脱落而继发出血,术后5h内禁止灌肠或肛管排气,以免前列腺窝出血。

    2.3.4 预防感染 注意观察体温变化情况,术后严密防止泌尿道感染,保持会阴部清洁,严格无菌操作,术后静脉给予抗生素。

    病人术后由于常规留置气囊导管进行膀胱持续冲洗,这些刺激长时间存在,使病人感到胀痛不适而躁动,导致膀胱痉挛而疼痛,护士应指导病人正确使用镇痛物。术后病人肠功能恢复后即给予流质饮食,并鼓励病人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因为便秘可使腹内压及膀胱内压升高,并注意保暖,以防感冒,防止剧烈咳嗽;鼓励病人适当的活动,防止肺栓塞和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嘱出院后应少吃刺激性食物,忌烟、酒,注意休息,勿进行剧烈运动,不提重 物,忌久坐,预防继发性出血,预防泌尿道感染,必要时给予抗生素治疗,并密切观察尿的次数,粗细及颜色,每月来院复查1次,如出现尿变细,及时来院就诊,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作者单位:646200四川省合江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收稿日期:2003-04-18)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