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6232
关于藏药制剂规范化管理的几点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民族传统制剂工艺有着悠久历史,千百年来保持了独特的制剂工艺,为民众健康福利做出了贡献,独具特色的制剂制品在防病治病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传统民族藏医制剂配制与GPP规范有较大的差距,实施起来财力、人力都有很多的困难。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目前藏药制剂中,国家或地方尚未有专门藏医药科研单位和较多的科研成果及机构,对传统医药定量标准尚未确切。(2)传统医学专科少,一个民族医务人员什么都学包括内、外、妇、儿、药剂等。(3)传统对药物的制剂和用药的标准很独特,如花类药材,必须用药瓣、叶类药材去掉叶柄、皮类药材;某些只能用中皮,也就是说去掉表皮、内皮(心);某些果实去掉果仁,只能用果皮;某些根茎类的抽掉心等。炮炙规范要求也很严格,独具特色。但没有专科的药学系。对药物鉴别、加工工艺、剂型等有所欠缺。(4)没有从事药检的人员,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藏药制剂未能测定出有效成分,检验标准不能确切。(5)各地方用药剂量、同名异物,药材鉴别不统一。药材的代用品较复杂。从根本上促进和提高藏医药制剂水平,改变落后工艺,就要从根本的问题上下功夫,解决藏医学机构,培养更多的专业专科,结合GPP规范,需要培养更多的各科人才。才能使民族传统真正的传统和统一在GPP规范实施的范例中去,以确保制剂的配制质量和广大群众用药安全,使之疗效确切,为人类防病治病工作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627150四川省白玉县藏医院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泽仁斑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