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282
手腕部骨软骨瘤病合并三角骨囊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62-011

    病例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女,44岁。右手腕关节肿胀伴疼痛2个月,夜间或手腕活动后加重,右手腕关节软组织肿胀,20年前右手腕有外伤史。

    1.2 X线平片检查 右腕关节尺侧软组织肿胀,尺掌关节内见约2个游离骨片样阴影,约0.4cm×0.8cm,0.4cm×1cm大小,边界清晰、完整。三角骨内见约0.7cm×0.8cm圆形透光缺损、壁光滑完整,尺骨头关节面见0.5cm×0.5cm虫蚀样缺损。经省立医院、泰安读片会会诊为:外伤性关节炎。经过50天热敷,休息治疗,病情无缓解、X线片无明显改变。考虑为骨软骨瘤病,给予手术探查。

    1.3 手术所见 打开右手尺掌关节囊,并见少量淡黄色液体流出;内见多个麦粒样圆形或椭圆形软骨样物,被刮出约5~6个;止血钳挟出3块如豆粒样大小的不规则较硬软骨样物;切除部分关节鞘、缝合。术后确诊为骨软骨瘤病。病理报告:符合本病。

    1.4 术后1个月拍X线片见尺骨头茎突消失,其关节面见有0.5cm×0.4cm缺损。半年后临床症状全部消失;拍片:右腕关节间隙正常三角骨囊肿仍存在,余(-)。

    2 讨论

    骨软骨瘤病,又称滑膜软骨瘤病或关节软骨瘤病,起源于滑膜、滑囊及腱鞘。病因不明,目前多认为本病为一种滑膜的良性肿瘤。是滑膜细胞发生化生而形成的软骨细胞,最后在滑膜内有软骨组织沉积,不断生长,呈蒂状,然后脱落于关节腔内成游离体,又称“关节鼠”。骨化核失去血液供应后,即死亡。但外围的软骨犹如包壳,它依靠滑液而生存,甚至可继发生长。临床多见于40岁以上的病人,好发于膝、腕、肘、髌部,早期多无症状,逐渐出现局部肿胀、疼痛及运动障碍。X线片有时可见钙化的软骨瘤。治疗:一般作滑膜切除术。单纯游离体摘除不能解除此病,因为不可能将所有的游离体均摘除。三角骨内透明缺损可能是一种正常变异,也见于外伤后退行性变化等。

    本例临床表现、X线征、手术证实、病理等完全符合骨软骨瘤病,临床上以单发的“关节鼠”样病例较多,而以腕部多发性软骨瘤病少见,又因大多数软骨瘤无钙化、X线片不显影,易误诊。本例手腕部骨软骨瘤病合并三角骨囊肿较少见,尺骨关节面虫蚀样改变,而使本病多次误诊。缺损的现象,可能是骨膜因软骨瘤挤压,造成局部骨膜缺血无菌坏死而产生。三角骨囊肿与本病刺激、外伤及腕关节退行性变有关。

    (收稿日期:2003-03-11) (编辑 浮萍), http://www.100md.com(徐寅广 徐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