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292
ICU内高钠血症治疗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90-01

    高钠血症是指血钠浓度大于145mmol/L的临床常见电解质紊乱状态。文献报道国内ICU高钠血症发生率达16.6%,其中以颅脑疾病致高钠血症的发生率较高,病死率达78.7%。我院ICU成立1年半来,共收治颅脑疾病患者82例,其中有20例并发高钠血症,发生率为24.4%。现将高钠血症的治疗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来自ICU2001年6月~2002年12月收治的颅脑疾病患者。并发高钠血症20例,其中男16例,女4例。高钠血症组年龄26~78岁,平均年龄43.5岁。病种:严重颅脑外伤15例;脑出血4例,多发性脑梗塞1例。非高钠组62例,其中男48例,女14例,年龄18~20岁,平均年龄44.5岁,病种:严重颅脑外伤41例;脑出血17例,多发性脑梗塞4例。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种类型上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患者住ICU期间,常规每日测定电解质1~4次,严密观察24h液体出入量。记录利尿剂和脱水剂用量,有无呼吸机使用,高热,高血糖等情况。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0例高钠血症病人血钠值(161±9.8)mmol/L,其中145~159mmol/L患者11例,160~179mmol/L患者7例,>180mmol/L患者2例。高血钠组死亡9例,病死率45%,其中血钠<160mmol/L患者死亡3例,血钠160~179mmol/L患者死亡4例,血钠>180mmol/L的2例患者均死亡。非高钠组62例,死亡6例,占同期非高血钠组的9.7%。高血钠组与非高血钠病死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3.1 高钠血症的常见原因 ICU高钠血症的病人以颅脑疾病最为常见,多与下列因素有关:(1)颅脑疾病严重程度。(2)肾浓缩功能障碍:颅脑疾病使下丘脑—神经垂体系统受损,导致中枢性尿崩症;(3)意识障碍不能自由摄水。(4)心肺复苏时多次输入碳酸氢钠。(5)脱水剂及利尿剂的应用。

    3.2 高钠血症的治疗 高钠血症的治疗,首要问题是处理原发病,去除高钠血症的病因,如控制胃肠液体的丢失、控制发热,积极治疗头部创伤后中枢性尿崩症,有计划地使用袢利尿剂,纠正高盐饮食等。通常补液途径是口服或胃肠营养管内输入,在危重患者救治时这种途径往往难以使用,应静脉补充。补充液体种类可为低张液体,如5%GS、0.2%NaCl和0.45%NaCl。

    3.3 高钠血症的护理

    3.3.1 每日监测血钠、尿钠等生化指标 注意其动态变化,以指导临床治疗,同时注意血钾的变化,血钾过低(高)时应及时处理,以防低(高)血钾对机体产生危害。

    3.3.2 准确记录出入量 高钠患者每日口服或胃管注入温开水200ml/次,2~4h1次。要严格监测尿量,保持液体出入量平衡。合理安排输液计划,控制液体滴速。所输液体张力越低,输液速度就应越慢,以防发生脑水肿。

    3.3.3 饮食护理 严格限制钠盐的摄入给予无盐饮食,烹调时不用酱油和味精。同时要保证热量、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的供给,必要时给予要素膳食,使用时要适当加温。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张厚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