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02
浅谈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85-01

    做护理工作看似简单,服药、打针、换床单。但如何做好护理工作,至今仍是大家探讨的课题;护理工作是集知识、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多门学科的综合表现,怎样做好护理工作,是看我们如何将知识与实际操作有机的相结合,从而发挥睿智护理的履带作用,实践告诉我们,做好护理工作,必须具备三方面工作能力,缺一不可。

    1 重视症状与体征的变化

    严密的病情观察,是做好护理工作的首要条件,在复杂的疾病诊断治疗过程中,护士与病人接触时间长,对病情的观察有连续性,病人所表现的行为与其生命相连,不容忽视,许多疾病本身存在内部联系,相互影响,护士应起透视窗口的作用。

    护士是大夫的耳目,病人的卫士。所以认真注意病人的症状与体征变化,不仅能当好医生诊断疾病的助手和参谋,也能为千变万化的诊断治疗提供可靠线索和依据,更能真正架起医患之间的健康桥梁,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护理工作的重要性。

    2 努力做到各项操作技术过硬

    对于护理,每位护士都能胜任基本技术操作,但做好护理,只能胜任工作不行,还必须具备过硬的技术。工作中,笔者用“准”“快”“巧”三个字来体现技术过硬。

    准:即准确无误,如静脉注射达到“一针准”,要从病人及患儿家属的面部看到轻松表情。

    快:即简捷快速,当抢救危重病人时,需要吸氧,吸痰或心内注射等技术操作时,必须达到快而不慌,忙而不乱的标准,用最短时间,取得最佳效果,要从家属的脸上发现信任与佩服的目光。

    巧:通过运用巧妙手法,减少病人痛苦,如各种注射时,根据年龄、皮肤个体差异,采取不同进针手法,降低疼痛,要从患者面部见到赞扬的表情。

    总之,护理的每项操作技术都离不开“准”“快”“巧”三字,要想将自己的技术熟练到炉火纯青的程度,就必须刻苦学习,加强练习,迅速提高个人悟性,许多疾病的处理都与时间息息相关,在危急情况下,时间就是生命,如急性中毒病人,若能在短时间内,用“准”“快”“巧”的操作技术实施抢救,将为病人赢得治疗时间,从而挽救生命。

    3 用责任心加爱心做护理

    护理工作的范围无处不体现责任心问题,时刻都展示着我们的关心与爱心,病人就是自己的亲人,他们的痛苦与护理息息相关。如长期卧床的危重病人,要给予一系列护理措施:定期皮肤护理、口腔护理等,不能让其有并发症发生。这项工作需要护士从思想感情上真正接近病人,服务病人。对轻病人也不疏于护理。随时掌握疾病信息及早处理,促使早日康复出院。

    综上所述,做好护理工作,没有统一衡量标准,只能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提高个人知识水平,不断完善自我,增强素质修养,端正思想作风,全面掌握知识,提高随机应变能力,做到在任何错综复杂情况下,都能头脑清醒,观察病情细心,操作技术过硬,处处体现爱心与责任,让病人、医生、自己三者对护理工作都放心,从而做好护理工作。

    作者单位:265700山东省龙口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孙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