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32
妊娠肝内胆汁郁积症1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18-01

    妊娠肝内胆汁郁积症(简称ICP)是产科近20年逐渐被重视的高危妊娠之一。本症以妊娠中、晚期出现全身皮肤瘙痒、黄疸为特征,对孕妇预后良好,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可致早产、胎儿宫内窘迫、死胎等,使围产儿生病率和死亡率均增加。本文总结我院近2年资料完整的10例ICP加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1年1月~2003年1月在我院分娩的1458例孕妇中,符合上述诊断标准的ICP孕妇10例,占0.686%。

    1.2 方法 应用美国贝克曼cxq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采用上海复星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的总胆汁酸试剂盒试剂。于孕28~38周内抽血测定孕妇胆汁酸值。正常值为0~20μmol/L。另选同期正常妊娠者20例作对照。
, 百拇医药
    1.3 ICP诊断标准 (1)妊娠中、晚期出现全身皮肤瘙痒、尿黄或伴有不同程度黄疸,无明显消化道症状,并排除皮肤疾患;(2)孕前或早期肝功能正常,发病后出现肝功能异常,尤其是血清胆酸升高,并排除病毒性肝炎;(3)终止妊娠后临床症状迅速消退,产后两周内肝功能恢复正常。

    2 结果

    2.1 皮肤瘙痒开始时间 4例开始于妊娠28周,3例出现于31周,3例于妊娠32周以后出现。

    2.2 血清胆酸与肝功能测定 10例胆酸均增高,最低20.2μmol/L,最高64.1μmol/L,平均30.51±10.24μmol/L;胆红素稍升高,以直胆为高,ALT(谷丙转氨酶)和AST(谷草转氨酶)有不同程度增高。血清胆酸值与黄疸程度及肝酶升高呈正相关。

    2.3 胆酸及肝酶升高明显者,羊水污染也明显 10例中2例羊水清亮,一度污染4例,二度污染3例,三度污染1例。
, 百拇医药
    2.4 胆酸与妊娠结局 10例中早产4例,低体重儿5例,剖宫产术7例,死胎1例,胎盘送病检示均有不同程度梗死区。

    3 讨论

    ICP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从临床观察发现其发病与雌激素、遗传免疫及环境等有关。ICP孕妇多在妊娠中、晚期出现全身瘙痒,或伴有不同程度黄疸,肝功能轻、中度异常。对母亲预后较好,但对胎儿影响较大。早产率可达33.3%~66%,死胎发生率达6.3%~12%,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也较多。本文10例中5例为低体重儿、死胎1例。羊水污染较普遍,这与胎儿宫内窘迫有关,也与胆酸刺激胎儿肠蠕动及排便有关。

    由于我们对ICP认识及重视程度不够,在产科门诊可能会有一些漏诊孕妇。通过对我院近两年中资料完整的10例ICP孕妇的临床分析及学习了ICP专题讨论的文章认识到,早期诊断主要依靠对ICP的重视,如每次产前检查医师都要仔细询问孕妇有无皮肤瘙痒及发生部位,并及时跟踪做肝功检查,对已确诊为ICP的孕妇给予密切监护、改善胎盘循环、加速胆酸排泄,促进胎肺成熟等积极治疗,如果症状不好转,需于孕35周后及早终止妊娠,以免胎死宫内。从本文的10例ICP孕妇情况分析,发现血胆酸浓度越高,病情越重,出现皮肤黄染、瘙痒越早,胎儿并发症越多。有1例孕28周发病后,症状较重,单纯保肝给予葡萄糖、维生素C、B 6 和地塞米松、复方丹参、复方氨基酸治疗40天,症状稍好转,但出现胎儿宫内窘迫,故于孕34周行剖宫产术,新生儿体重2200g。羊水二度污染。还有1例双胎,于孕32周发病,给予保肝、利胆、地塞米松及中药(健脾补肾保胎利湿退黄)综合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于妊娠39周行剖宫产术,大双2800g,小双3400g,发育良好。由此我们认为对ICP孕妇采用中西医保肝、利胆、退黄、促胎儿生长等综合治疗效果较好。对ICP的诊断和治疗有待于我们不断总结经验。

    作者单位:1 839000新疆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妇产科

    2 新疆哈密地区火箭农场医院

    3 新疆哈密地区卫校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热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