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72
宫外孕80例的超声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阴道超声(TVS)对宫外孕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80例宫外孕患者分别先后作腹部超声(TAS)和阴道超声(TVS)检查。结果 TVS检查宫外孕的符合率明显高于TAS。结论 TVS检查能及时准确诊断宫外孕,为指导临床医生及时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阴道超声 腹部超声 宫外孕 诊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67-01

    宫外孕是常见的妇产科疾病,近年来有明显上升趋势。而宫外孕破裂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能否及时准确的诊断,关系到患者的预后和生命安危。超声检查是诊断此病的首选方法。现将我院2000年10月~2002年10月利用经腹壁和经阴道途径联合对80例宫外孕患者进行超声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80例患者,年龄19~44岁,平均29.6岁。有明显停经史者66例,占82.5%;阴道不规则流血者72例,占90%;血hCG或尿HCG阳性者70例,占87.5%。

    1.2 仪器 使用美国GE公司LOGIQ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腹部、阴道探头频率分别为4MHz和7MHz。

    1.3 方法 经腹超声检查时患者需适度充盈膀胱,将探头置于耻骨联合上纵、横、斜切扫查,观察盆腔包块的部位、大小,与子宫、附件的关系,包块周边有无彩色血流信号,峰值流速及阻力指数,有无子宫直肠窝积液。经阴道超声在常规腹部超声检查后进行。嘱患者排空膀胱,取截石位,用一次性避孕套罩住阴道探头,套内外均涂以消毒耦合剂,将探头置于阴道穹窿部作纵、横、斜切面的扫查,并重复以上的观察内容,同时作照像记录。

    2 结果

    本组80例宫外孕患者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其中输卵管妊娠78例,腹腔妊娠2例。其声像图表现如下:(1)子宫正常或稍饱满,68例合并子宫内膜增厚,6例合并宫内假孕囊回声(宫腔区位置居中,无彩色血流信号);(2)宫外探及异常回声区76例,54例异常回声区可探及直径1.0~3.0cm孕囊回声,25例可见胎芽,12例可见心管搏动;(3)4例宫外无异常回声;(4)54例子宫直肠窝有多少不等的积液;(5)48例异常回声区周边可见彩色血流信束,呈高速低阻血流频谱,RI≤0.4 [1]
, 百拇医药
    本组应用TAS诊断符合率65%(52/80),TVS诊断符合率95%(76/80);经统计学处理,TVS和TAS检测宫外孕的符合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宫外孕发生率约0.5%~1%,其中95%发生于输卵管;10%的病例可发生母体死亡,因此,早期诊断相当重要。有文献报道,TVS通常在末次月经后5周左右就能见到妊娠囊 [1],早期诊断宫外孕,特别是输卵管妊娠未破裂前确诊,可最大限度地缩小输卵管损伤程度,由于临床上血hCG不能立即报告,而尿HCG又不能定量,且敏感性不及血hCG,故TVS作为宫外孕的辅助诊断意义非常重要。TVS与TAS相比更接近盆腔脏器,不受肠腔气体干扰,不受腹部脂肪和疤痕的影响,且高频探头分辨力增高,故图像清晰,大大提高了诊断准确率,此外患者不需要充盈膀胱,缩短了就诊时间,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本组80例宫外孕患者应用TVS检查,76例探及宫外孕异常回声区,54例直接显示异常回声区内可见孕囊及部分有心管搏动,48例彩色血流符合,仅4例因妊娠结构小而无法显示,诊断符合率为95%,而TAS因探头分辨力低,患者肥胖或肠腔内气体干扰,仅52例显示低回声区,诊断符合率为65%。TVS诊断宫外孕的符合率明显高于TAS(P<0.01),两组有明显差异,说明TVS有较高的诊断价值,能及时、准确诊断宫外孕,为指导临床医生及时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子宫位置异常,宫外孕病灶超出阴道探头所能达到的超声深度,以及部分早期宫外孕的胚芽小,阴道超声扫描无法发现,也会漏诊。故只有正确的声像图与详尽的临床资料相结合,才能降低误诊率。

    参考文献

    1 吴乃森.腹部超声诊断与鉴别诊断学.第二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450-461.

    作者单位:642350四川省安岳县人民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贾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