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22
硝苯地平致固定型药疹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0977-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0岁。2002年6月因患原发性高血压在社区医疗就诊,首次服用降压药物:硝苯地平缓释片(扬子江制药公司生产)10mg,每日2次;复方罗布麻片(山西省芮城制药厂生产)2片,每天3次。10天后龟头、阴茎处出现破溃、红肿、有渗液,伴疼痛。在外院就诊,以龟头包皮炎治疗未愈。7月初来我院就诊,发现皮肤破损,龟头有0.2cm×0.2cm溃疡面,冠状沟至包皮有0.3cm×0.3cm溃疡面,有大量渗液及少许脓性分泌物。经追问病史,排除其他因素后,考虑为固定型药疹,但致敏药物未定。于是嘱其停用两种降压药,同时进行抗过敏治疗,3天后治愈。2003年2月患者自行再次服用硝苯地平,8天后,在龟头、阴茎原患处又出现相同皮损,且有加重趋势。来院就诊时检查:溃疡面扩大加深,有大量渗液。依据上次诊断,考虑为药物过敏所致,即给予在皮损处用3%硼酸湿敷,配合氦氖激光照射,光距40cm,时间15min。创面干燥后外搽百多邦软膏,3天后治愈。

    2 讨论

    硝苯地平缓释片为缓释长效的钙拮抗药,国内文献报道其过敏反应的临床表现为:荨麻疹、红斑结节、环状红斑、口腔炎等 [1,2] ,但表现为固定型药疹的尚无报道。故服用硝苯地平治疗高血压的患者,若龟头处出现破溃红肿等体征且被诊断为龟头包皮炎时,应警惕为过敏反应。因固定型药疹好发于粘膜和皮肤交界处 [3] ,皮损以红斑、水泡、糜烂、溃疡为主,难与龟头炎区别。另外,当医生告之患者停用药物时,一定要说明原因,以免引起第2次过敏。

    参考文献

    1 李俊萍.硝苯地平的不良反应.中国新药杂志,1997,6:1.

    2 李新华.硝苯地平致变态反应性口炎1例.医药导报,2002,21(11):706.

    3 张世黎.42例固定型药物疹临床分析.中华皮肤杂志,1965,11(2):87.

    作者单位:430015湖北省新华医院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邹艳芳)